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社服务为人民 / 正文

从“民工经济”到“技工经济”——楚雄州“人社服务为人民”系列宣传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9日作者:浏览量:

4268

搬迁群众

如何在县城过上更好的生活?

今天

白龙马·小编带你去

双柏县妥甸镇康和社区取经~

1BE2B

双柏县妥甸镇康和社区聚集了来自双柏县8个乡镇的398户1501名脱贫群众入住。如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能致富”?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进一步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成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提升群众生活水平的金钥匙。

 

 

咱先来看两个案例

李家琼

搬迁脱贫户

今年42岁的李家琼,是来自��嘉镇阳太村委会的脱贫户。和康和社区的其他群众一样,他参与了家政、厨师、护理、电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技能培训,也受到了经营等创业理念的教育引导,经过几次尝试和应聘,他最终在一家银行找到了较稳定的安保工作,让一家三口的生计有了保障。

赵 妍

搬迁脱贫户

得益于创业支持政策,脱贫户赵妍在康和社区里经营了一家百货店,生意兴隆,日子也渐渐有了奔头。

康和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谭咏林:

结合搬迁户实际情况,县人社部门进社区开展了广泛又细致的技能培训,不断提高社区群众的就业率和创业率,最终通过企业就业安置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就近就地务工解决一批、资产收益增收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五个一批”途径,实现了“有劳动能力家庭每户不少于一人就业”的目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双柏县妥甸镇康和社区2022年家政服务员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现场

2021年以来,双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把提高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就业能力,促进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抓手,针对市场需求和农村劳动力特点,多措并举抓组织农村劳动力参加各种技能培训,切实增强了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能力。

17A5B

1D1ED

双柏县妥甸镇康和社区2022年中式烹调师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现场

双柏县就业中心负责人彭嘉翼:

通过多措并举抓实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有效增强了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能力。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29714人次,人社部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1期2322人,引导性培训27392人。

放眼全州,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制定印发《楚雄州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基础上,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政策措施,提出工作要求,并定期开展督促检查。

通过下面一系列措施

广泛开展

“菜单式、订单式、定向式”培训

推动“民工”到“技工”转变

取得了显著成果✔

01 强化个人培训意愿、精准分类施教

15D81

△ 楚雄市人社局开展重点特殊群体技能培训。

02 强化市场需求导向、实现按需培训

21446

△双柏县妥甸镇康和社区2022年中式烹调师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现场。

03 强化培训机构监管、提升培训质量

△ 2021年12月6日至7日,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 创业与示范基地等业务研讨培训班在楚雄州举办。

04 强化富民产业对接、实行“菜单”式培训

165AA

△ 2021年3月15日,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隆重举行技能提升岗前培训班开班仪式。

与此同时,全州人社系统深入认真开展新增高技能人才工作,目前,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已经与州内16家企业达成初步工作意向,计划培训700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已完成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56万人,完成任务数的189%。全州新增高技能人才13924人,完成任务数的464%;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2320人,完成任务数的331%。

(来源:楚雄发布)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