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社服务为人民 / 正文

“归雁”返乡创业 群众家门口就业——楚雄州“人社服务为人民”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9日作者:浏览量:

实施乡村振兴

关键在人才振兴

怎样把在外的楚雄人引回来?

如何让返乡创业者把事业干起来?

跟着小编

一起去了解一下咱们楚雄是如何做的

有需要的用小本本记着哟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把支持返乡创业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工作,持续精准发力,通过政策扶持、宣传引导、培训助推、载体孵化、贷款支持、健全机制等措施,走出了一条从“打工经济”到“创业经济”的发展路子。

FA2D

就业视频会。

 

“归雁”创业更多了

 

寒冬时节,楚雄市东华镇本东村委会上百宰村却是一派丰收的景象,漫山遍野的枇杷树上缀满了黄澄澄的枇杷,林间时隐时现果农采收枇杷的身影。

楚雄如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人在定级分拣刚采摘的枇杷。记者 夏天彧 摄

 

“我们这里种植的‘大五星’枇杷去年10月下旬成熟上市以来,一直供不应求,可以一直卖到2月份。”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兴平说,“枇杷装箱打包完就直接销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了。”

1F874

王兴平向社员讲授枇杷种植管理技术。记者 夏天彧 摄

 

世界再大,不如回家

今年30岁的王兴平是上百宰村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面打工。2016年,在镇村干部的协调帮助下,王兴平返乡创业,他流转30亩土地种植枇杷,成立合作社吸纳农户种植,并吸纳周边10多个村民利用农闲时间务工增加收入。

1A2F1

社员向楚雄如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交售刚才采摘枇杷鲜果。记者 夏天彧 摄


回乡一人 ,致富一方

 

在王兴平的带动下,当地1286户农户加入了合作社,枇杷种植面积达13000亩,实现产值100多万元。

从“离”乡求发展

到如今的“返”乡谋创业

像王兴平一样的创业者越来越多了

楚雄州人社等相关职能部门

为创业者提供了

创业引导、税费减免、岗位补贴

贷款担保、资金扶持、平台建设

市场准入等一系列扶持政策

形成了支撑全民创业的政策保障体

1B251

楚雄州“创业担保贷款服务月”启动仪式。

2021年,全州共组织培训农村劳动力49.32万人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8.73万人,开展创业培训3426人,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4236户,贷款金额8.09亿元,带动就业11274人。

在优惠政策强大的牵引作用下,全州上下创业生机勃发,全州各类市场主体如雨后春笋,从2017年初的124022户增加到目前的213514户,增长72.16%。

筑“巢”政策更实了

11FBF

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推进会。


“打工妹”到“蘑菇仙子”的完美蜕变

1583F

李孟岑正在采摘大球盖菇。

 

今年37岁的李孟芩是武定县插甸镇哪吐村委会康西乐村的村民,之前是一名“打工妹”,现在是乡亲口中的“蘑菇仙子”。

190CF

定级分拣刚采摘的大球盖菇。

 

2019年,李孟芩返回康西乐村,流转50亩土地种植大球盖菇,成立武定裕茸峰种植专业合作社,平均每天吸纳20多名农民工就业。随时市场前景的进一步拓展,种植面积逐年增加,目前已增加到120亩,种植7茬大球盖菇,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累计实现产量480吨,产值300万元,支付工人工资78万元。

“蘑菇仙子”李孟芩:

“政府不仅帮我协调土地,而且还在工人工资、冷库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扶持,这几年合作社能有这么好的发展,全靠党和政府的政策好。”

 

在创时代

每个创业创新者都是一株小草

想茁壮成长

离不开土壤、空气、水分等支持

扶持政策就是其中必不可少的条件

楚雄州不断完善扶持政策

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

从融合产业发展、整合创业资源

优化创业环境、创新金融服务

提升服务质量、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等方面

制定具体措施

引导和鼓励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

 

全州累计开展农民工创业培训1.84万人,为2.96万返乡创业农民工发放贷款24.815亿,占扶持创业总人数的55.84%;共为347名创业大学生发放创业补贴608.43万元,带动就业2212人。

18EF4

2021年9月2日,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2021年“创业担保贷款服务月”活动启动暨贷款发放仪式。

 

创业之花更艳了

 

大山选中了我

那就是我的使命

对故土最好的报答

是身在、心也在

                 ——李雪云

 

2014年,李雪云结束了25年的军旅生涯,回到家乡大姚县三台乡,精心打造深山里的秘境花园发展乡村旅游业,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添砖加瓦。

 

4F8C74

李雪云打造的秘境花园。图源:大姚县融媒体中心

大姚县立足自身实际,通过精准“选才”、精心“育才”、精确“用才”积极盘活人才资源,常态化建立完善大姚籍在外人才信息库,牢牢抓住在外人才与家乡深厚的情感联系。依托上海、昆明等劳务联络站,组建政策宣讲团、项目推介团,采取召开人才回引座谈会、搭建回归“朋友圈”等多种形式,定期推送大姚产业政策、发展规划、投资重点等乡情信息,鼓励人才回乡创新创业。2021年,大姚县累计回引48名在外人才回乡任职、创新创业,援建项目21个。


活力楚雄,创业热土

如今

楚雄大地

涌动着一轮新的创业热潮

全州上下形成了

“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群众创家业”的良好局面

为推动楚雄高质量发展

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记者手记

从“引导外出”到“鼓励返乡”,不仅是农民工就业观念的转变,也是劳务经济发展的客观必然。一“离”一“返”间,是楚雄州从引导农民工外出就业到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进而带动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理念之变,从根本上实现了从“打工经济”到“创业经济”的蜕变,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动力和活力。

(来源:楚雄发布)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