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社服务为人民 / 正文

人社政策进万家 惠民惠企“零距离”——楚雄州“人社服务为人民”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作者:浏览量:

undefined

编者按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利益大于天。人社服务工作不仅体现着本行业的素质,更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它承载着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人社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关乎广大群众切实利益的重要事项扎实履职,认真开展好各项工作。过去的一年,楚雄州人社系统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充分彰显了作为“政治机关、民生部门、服务行业、窗口单位”的良好形象。楚雄日报全媒体从今日(1月24日)起持续推出记者采写的楚雄州“人社服务为人民”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如何认证?

还要往社保窗口跑?

您会使用手机认证吗?

不会没关系

人社工作人员来帮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楚雄州人社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全州人社系统“四万三进”暨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秉承“人社政策进万家,惠民惠企零距离”的服务理念,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积极推动人社领域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落实,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南华县人社局是这样做的

“来,摇摇头、眨眨眼、张张嘴……您的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完成了。”日前,南华县人社局工作人员通过上门服务的方式,为家住龙川镇的退休人员杨大妈完成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我腿脚不好,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儿女也在外地,以前每次认证都很麻烦。”杨大妈高兴地说,“上门认证真是帮了我大忙!”像杨大妈这样因年纪大行动不便、不会使用或无智能手机等造成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滞后的人还有很多。

南华县人社局深入了解民生需求后,变问题清单为项目清单,在原有认证服务方式的基础上,组织干部职工深入乡镇、社区、村组、厂矿采用社区集中认证、电话认证、上门认证等多种认证方式,同时向广大养老金待遇领取人员推广使用云南人社12333、“一部手机办事通”手机APP认证系统人脸识别认证服务,帮助广大社保待遇领取人员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资格认证,保障全县企业(离)退休人员、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金正常发放,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送货上门”支持企业发展

全州人社系统这样做

“非常感谢人社局把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服务‘送货上门’,这让我们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也更加有信心了。”——企业负责人点赞楚雄州人社局

主动上门,主动服务,全州人社系统还以“反向跑”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在2021年11月12日举办的全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暨人社政策进企业集中宣传活动上,州人社局现场为10家州属企业代表发放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全州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70家企业5449人89.41万元。同时,州人社局各相关科室中心负责人还就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就业创业扶持及涉企惠企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现场解答。此举得到了企业负责人们纷纷点赞:“非常感谢人社局把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服务‘送货上门’,这让我们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也更加有信心了。”

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州累计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125户企业67491人2942.48万元。

数字无声,见证担当

2021年,全州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共深入全州103个乡镇、142个社区,969个村委会,1189户企业、283所学校、49992户家庭开展了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共有476141位城乡群众、40520名企业职工、49958名师生享受到相应服务;人社政策宣传、人社政策服务、人社政策兑现进国有企业136户、参与职工13951人,进集体企业316户、参与职工13163人,进非公有制企业960户、参与职工23248人,进个体工商户7932户、参与从业人员23280人,进农民专业合作社306个、合作社社员参与人数7100人,进民办非企业单位236个、民办非企业参与人数7236人,进社会组织205个、社会组织参与人数5367人……

一次次倾情服务、一件件民生实事,是全州人社系统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真实写照,更是一份始终秉承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宗旨,在各项服务上精准发力,努力交出的惠民生增福祉的满意答卷。

(来源:楚雄发布)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