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社服务为人民 / 正文

“一降一升”看民生——楚雄州“人社服务为人民”系列报道之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30日作者:浏览量:

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提升社会保障待遇水平,这“一降一升”的民生答卷,楚雄州如何作答?

近年来,楚雄州深入实施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率政策,既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又保障职工社保待遇不变、养老金合理增长并按时足额发放,使社保基金可持续、企业与职工同受益。

听听群众怎么说


李雪莲

姚安县烟草分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


“对于企业人员稳定有很大的帮助,有利于企业发展壮大。”在姚安县烟草分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李雪莲拿出了台账资料,上面清晰地记录着:2021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45750.1元、减免5873.57元。李雪莲介绍,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好了,社会保险费率降低了,还有各种减免、补贴政策。在降低企业保险费率的同时,养老金也得到了合理增长,退休职工准时足额领到了养老金。社会保险政策的“一降一升”,降低了单位用工成本,惠及了民生福祉,参保人员的“幸福感”倍增,也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楚雄市人社局举办2021年度“稳就业、保就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发放仪式


自2019年5月1日起,楚雄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9%降至1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至16%,并同步调整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政策。2021年1至12月,全州落实降率减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21991万元,惠及6811户企业101377人;发放普惠性、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2125户企业,2942.48万元,涉及职工64491人;兑付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展翅行动”补贴111人19.47万元;有力促进了全州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楚雄州人社局在云南岭东印刷包装有限公司举办全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暨人社政策进企业集中宣传活动


李晓兵

大学生创业者


惠企惠民政策全面开花。“要不是你们主动联系我,送政策上门,我们都不知道大学生还能享受这么多的好政策,非常感谢你们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大学生创业者李晓兵激动地说。

三年前,24岁的李晓兵大学毕业后选择回乡创业,在姚安县城开了一家生活超市,由于符合大学生创业补贴政策,州、县人社部门主动上门了解情况,指导他填报相关材料,及时领到了3万元补贴,李晓兵随即扩大了超市规模,增加了两倍的面积,现在超市经营状况良好,每月有6000多块钱的纯收入。

“有那么好的政策支持,我很有动力,过两年再开一家分店,不断做大做强。”李晓兵对自己的创业之路充满信心。

姚安县人社局发放大学生创业一次性补贴


李晓兵只是惠企惠民政策很多受益者之一,去年11月,姚安县人社局发放惠企惠民政策“大礼包”,包括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17.043万元,惠及11家企业;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一次性补贴1万元,符合政策条件的有1家企业,共吸纳2名大学生;大学生创业一次性补贴9万元,创业成功且符合享受政策的有3名大学生创业者;脱贫劳动力创业一次性补贴2万元,享受此政策的有2户脱贫劳动力创业家庭。

姚安县人社局举行惠企惠民补贴放仪式


2021年,全州各级社保经办机构按时完成退休人员待遇核定、按时上解下拨,及时申报基金使用计划,多措并举确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未发生延发迟发现象。截至目前,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均完成2021年度职工养老保险退休人员待遇调整和补发,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递到广大退休人员身边。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