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委员提案 / 正文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1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作者:浏览量:

楚人社复〔2022〕67号

鲁晓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扶持力度助力返乡农民工创业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将农民工返乡创业作为“六稳”“六保”的重要内容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工作,持续精准发力,通过政策扶持、宣传引导、载体孵化、培训助推、贷款支撑、健全机制等措施,努力破解农民工返乡创业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不断释放农民工创业带动就业政策效应。2022年1至8月,全州共组织培训农村劳动力34.14万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培训13.17万人次,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1.65万人次;开展创业培训2515人。累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9.4万人,其中:省内转移就业81.71万人、占82.31%,省外转移就业17.69万人、占17.69%;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255人、7.56亿元、带动就业1.4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及农民工返乡2877户,占贷款总户数的84%,贷款金额5.09亿元,带动就业8056人。从年龄结构来看,农民工返乡创业者年龄结构为30至45岁之间,女生占59.8%、男性占40.2%;初中占15%、高中占10%、中专以上(技工院校)占75%;地区分布在城区30%、坝区65%、山区5%;行业分布主要为百货、餐饮、种植、养殖等行业;主要业态为零售餐饮、种植、养殖等。

(一)扶持政策不断完善。先后制定出台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从融合产业发展、整合创业资源、优化创业环境、创新金融服务、提升服务质量、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等方面制定、明确了具体措施,引导和鼓励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充分发挥“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云岭大学生创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培训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释放作用,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提供创业扶持担保贷款,组织实施农民工等人员创业培训,提升返乡人员创业能力,鼓励和支持返乡人员依托农村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乡村生态旅游等地方特色产业,创业带动就业人数大幅增加。

(二)持续强化技能提升培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贫困劳动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和企业职工为重点,积极落实大规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整合培训资源,推动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依托、技工院校为主体、社会培训机构为补充的就业培训格局,有针对性、实效性地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式技能培训帮扶,精准确定培训类别和培训规模,各类群体就业能力得到提升,确保实现了“培训一人、补充一人、受益一人”。

(三)是孵化平台初见成效。充分发挥政策合力,以电商创业和培养电商型人才为重点,创建集“办公、仓储、物流、信息流”为一体的创业孵化平台。截至目前,全州共培育建成省级创业孵化平台14个,争取省级建设补助资金1151万元,入住创业园区孵化创业实体940户、孵化成功372户、带动就业人2373人,孵化成功率近40%,创业带动就业成效得以进一步显现。比如:元谋种业创业孵化园、禄丰锦润数控创业孵化园特色鲜明,创业带动就业效果明显是全省全州的示范点;今年正在申报的楚雄伟光汇通文旅特色产业创业孵化园有望通过省级评审。至此,我州创业孵化园覆盖到一、二、三产业,为进一步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提供更多更丰富的平台机会。同时,本着“政府提供平台、平台集聚资源、资源服务创业”的思路,为返乡创业人员开设“绿色通道”,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送补贴”等就业创业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创业创新服务质量,为创业人员搭建优质服务平台。

(四)抓主体培育,形成返乡创业积聚效应。大力鼓励和支持农民工、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的同时,积极引导和支持高校毕业生、技工院校学生、城乡退役军人等群体投身返乡创业,进一步强化扶持、畅通渠道、壮大返乡创业群体。牢牢抓住电子商务进农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机遇,依托优质、有机、生态的农产品,推行“生产+加工+营销+流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实现生产规模化、经营特色化、营销精准化,进一步提升产业价值链,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大力鼓励和支持“来料加工”“来料装配”“来样加工”和“补偿贸易”“三来一补”企业的发展,从而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技术转型升级,新型产业工人的培育。

(五)典型引领带动。大力宣传农民工返乡创业优惠政策,通过编印手册、创业经验宣讲、创业创新大赛和创业成果展示等途径,积极宣传农民工等人员成功创业的做法和创新举措,营造创业的良好环境,打造出了一批具有彝州特色的彝族刺绣、野生菌、核桃、花椒等农特产电商、农产品加工、钢结构、乡村旅游等创业致富典型。涌现出以南华华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朱照福、南华七彩彝州刺绣丁兰英等、楚雄市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王兴平等一批返乡创业典型,带动了一批农村劳动力就业,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同时,积极发挥南华县全国第二批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和禄丰土官返乡农民工省级创业园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对返乡农民工等人员的创业指导,不断提高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水平,积极引导和鼓励外出务工人员依托农村资源优势返乡创业,激发低收入家庭干事创业热情,拓宽低收入家庭创业致富新渠道。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抓好领域拓展,积极引导农民工等群体投身返乡创业,营造返乡创业良好环境,加强人才引进工作,推进返乡创业纵深发展,加大返乡创业典型培树力度,确保返乡创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感谢你们对创业就业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汲取和不断改进,持续把返乡创业带动就业工作进一步做好做实。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9月27日

(联系人及电话:夏治国,0878—3369178)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