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委员提案 / 正文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2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作者:浏览量:

楚人社复〔2022〕68号

民进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用好用活贷免扶补政策促进创业就业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自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施以来,我省“贷免扶补”政策是全省上下统一政策、统一管理和统一服务,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由省级制定全省目标任务、创业服务内容、流程和工作标准;州级主要负责本地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检查指导,负责本地目标任务的落实;县级承办部门负责目标任务落实、创业咨询、培训、创业项目评审、创业指导和跟踪服务等具体工作,在创业培育期、成长期和成熟期提供针对性的服务。人社、教育、市场监管、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承办单位为创业人员提供贷款扶持、创业咨询、培训、创业项目评审、创业导师帮扶等跟踪服务。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从扶持对象范围、贷款期限、贴息方式等方面先后进行了多次的政策调整,特别是去年以来,从提高贷款额度、扩大贷款担保人范围、优化办理流程等方面,进一步扩大担保贷款的扶持力度。

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州强化稳岗扩就业政策落实,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工作,继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州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工作在各级各承办单位和相关承办银行的积极配合和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以及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和惠民实事要求,加强部门、单位及金融机构间的协作,采取多种措施,狠抓工作推进,超额完成了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助推了新增市场主体发展,有力促进了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2021全州完成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4233人,完成目标任务3707人的114.19%,带动就业1.13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金额8.09亿元,完成目标任务4.64亿元的174.35%。2022年1至8月,全州完成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4255人,完成目标任务3925人的108.4%,带动就业1.4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金额7.56亿元,完成目标任务6.53亿元的115.7%。

(一)建立完善抓长效机制。自2009年开展“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以来,我州始终将“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纳入政府10件惠民实事和20项重要考核内容,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了工作进度定期通报制,会同承贷金融机构到县市开展贷款督查工作,形成了政府推动、政策互动、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我州各级各承办单位不断提升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窗口服务质量,优化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流程,对资料清单、担保方式、备用联系人范围、受理发放时限等经办流程进行了精减和优化,为创业人员搭建“一条龙、一站式、一体化”的优质服务平台,打造实体与网上相结合的众创空间,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确保了我州“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强化督导抓跟踪问效。重点指导和促进一大批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村自主创业者等各类创业人员实现了成功创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人数大幅增加,培育和扶持了一批小企业的发展,实现了我州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循环机制。为进一步加强全州创业培训导师队伍管理,今年我州开展首届SYB创业培训导师培训班,培训导师30名,为全州创业培训师资教学水平、提升创业培训质量夯实基础。同时,为确保贷款“贷得出、能收回”,各部门主动上门了解贷款使用情况和生产经营情况,加强了对创业人员的贷后跟踪服务,定期与创业人员沟通,切实帮助创业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树立和增强了创业人员的诚信理念。同时,加大贷款清欠回收力度,明确责任、制定计划,会同承贷金融机构深入实地开展联合清欠工作。

(三)营造氛围抓优化服务。我州各级各承办单位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和窗口服务质量,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利用网络、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全方位、多形式地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政策,依托创业担保贷款服务月等活动为契机,全面抓好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政策宣传活动,印发《楚雄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咨询及申办程序》手册,大力宣传自主创业先进典型,营造我州良好的创业氛围,促进了一大批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各类创业人员成功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人数大幅增加,培育和扶持了一批小微企业的发展,实现了我州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循环机制。今年以来,我州在各类媒体开展政策宣传2000余条,印制发放政策宣传册、宣传单2万余份,组织开展政策宣传动员活动50余场次。

(四)提升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各承办单位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成功人员的示范带动作用,用身边的事引领身边的人,在积极推进工作任务完成的同时,广泛挖掘创业带动就业成功优秀案例,以案促创业激情,以成功事例增强创业信心,涌现出了双柏县王小丽、姚安县鲁玉顺、永仁县《云南风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创业带动就业典型,起到了较好的影响示范作用。全州大兴创业培训促创业氛围,在楚雄技师学院开展创业培训36期1145人、楚雄师院开展创业培训34期1378人(青年高端技能人才创业培训3期117人),通过创业培训提高了青年创业热情。

(五)搭建创业实训的孵化平台。充分发挥政策合力,以电商创业和培养电商型人才为重点,创建集“办公、仓储、物流、信息流”为一体的创业孵化基地,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新格局。全州共培育建成省级创业孵化平台14个,争取省级建设补助资金1151万元,入住创业园区孵化创业实体940户、孵化成功372户、带动就业人2373人,孵化成功率近40%,创业带动就业成效得以进一步显现。下步我州还将重点培育文 旅产业创业孵化园2个(楚雄市楚雄伟光汇通文旅特色产业创业孵化园、禄丰市恐龙山镇云南世界恐龙谷文 旅产业创业孵化园),力求通过特色创业产业孵化园的培育,不断释放创业带动就业效应,促进就业稳定。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用好用好贷免扶补政策,积极促进广大创业者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强化创业服务,加大创业典型培树力度,加强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对青年创业者开展精细化的帮扶指导,提升创业培训指导效果,不断提高创业者的创业积极性和创业质量。

感谢你们对创业就业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9月27日

(联系人及电话:夏治国,0878—3369178)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