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委员提案 / 正文

对政协楚雄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1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作者:浏览量:

楚人社复〔2022〕65号

吴献黎委员:

您好,感谢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失地农民‘零就业’家庭突出问题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和谐之基,就业问题不仅是一个重要的经济问题,更是一个牵动城乡劳动者的社会稳定问题,近年来,我局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紧紧围绕“民生为本,就业优先”的发展思路,不断促进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加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把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帮助1268户“零就业家庭”实现至少1人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得到充分的就业服务保障。

一、提供求职服务

积极收集省内外用工信息,通过线上、线下发布岗位信息、组织招聘会,为有就业意愿的“零就业家庭”人员提供岗位信息推送,提供合适的岗位信息。截至8月末,全州共计组织举办州、县、乡、村四级现场和各类网络招聘会304场次,推荐用工企业4691家、提供用工岗位信息31.41万个。

二、提供岗位援助

加大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力度,拓宽岗位援助渠道。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促进“零就业家庭”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扶持政策,依托机关事业单位、社区加大公益性岗位和社区服务岗位的开发,多渠道安置“零就业家庭”人员就业,新开发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零就业家庭”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截至8月末,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468人(脱贫劳动力实际在岗536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解决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54万人(脱贫劳动力0.67万人)。

三、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零就业家庭”人员灵活就业后缴纳社会保险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被企业吸纳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有培训意愿的给予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通过提供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措施,提高就业能力,帮助“零就业家庭”人员稳定就业。

四、扶持自主创业

积极组织“零就业家庭”人员参加创业促就业活动,为有创业愿望和具备创业条件的“零就业家庭”人员,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项目推介、创业培训、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

五、强化动态管理

工作中强化就业服务,对辖区内“零就业家庭”基本情况进行摸底,掌握其就业情况和就业意愿,有针对性地开展援助帮扶。同时做好跟踪管理,为“零就业家庭”提供免费的政策咨询、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帮助实现就业,力争做到“出现一户、帮扶一户、稳定一户、消除一户”。

下步我局将持续加大“零就业家庭”人员的就业援助工作,加大各项就业创业政策的宣传落实,有效帮助“零就业家庭”人员就业创业,确保“零就业家庭”成员至少一人实现就业,动态清零。

感谢你对我州零就业家庭人员的就业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9月27日

(联系人及电话:夏治国,0878—3369178)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