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委员提案 / 正文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0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作者:浏览量:

楚人社复〔2022〕50号

共青团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政策支持力度的提案,已交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研究办理,我局会同州委组织部、州财政局、州教育体育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

鼓励青年知识分子到实践中去、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去,经受磨炼、健康成长是我们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站在人才强州的战略高度,需要我们长期坚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该项计划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是中央部门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五个专项之一,是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项目”的子项目。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大学应届毕业生更好的就业和全面发展,我州高度重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政策落实和服务保障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共青团楚雄州委、州教育体育局、州财政局、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22—2023年度楚雄州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楚团联发〔2022〕18号)文件有关要求,把通知中各项政策指标逐一分解、细化量化,并具体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做到措施到位、服务到位。同时,加强资金统筹使用,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在年度财政预算中重点安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相关支出,加强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做到经费到位、管理到位。

二、加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资金筹措力度

为保障我州大学生西部计划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财政部门始终坚持“有保有压”的方针,科学合理安排支出预算,优先保障民生支出,严格控制和减少不合理支出,扎实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政策落实过程中,将我州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相关经费足额纳入每年财政州级项目预算中,以保障我州西部计划的顺利实施。2021年,共计下达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各项经费804.56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255.09万元,省级补助资金230万元,州级补助资金319.47万元。2022年,截至8月末,共计下达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各项经费317.59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136.72万元,州级补助资金180.87万元。

三、加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保障工作

我州历来高度重视志愿者正向激励,不断加大机关事业单位招录招聘力度,在每年的公务员招录中,按照我省招录政策的统一规定,统筹安排乡镇机关面向社会录用计划数的15%用于定向招录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在县级及以下单位服务的基层项目人员。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时安排一定岗位定向招聘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人员,为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目前,按照现行政策,选调生招录必须是当年毕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因此,暂不能将西部志愿者招录到选调生队伍。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相关政策规定,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提供更强动力。

感谢对我州人才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9月5日

(联系人及电话:段海峰,0878—3369601)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