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委员提案 / 正文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8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作者:浏览量:

楚人社复〔2022〕49号

自慧婷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帮助解决非公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引进难的提案,已交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州非公领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据统计,全州人才资源总量为35.56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10.22万人(公有制经济领域专业技术人才4.79万人,非公经济领域专业技术人才5.43万人),占人才资源总量的28.74%。做好非公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培养、管理、使用、激励和保障工作是加强非公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更好支持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按照中央、省、州人才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我州在加大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今年,州委、州政府先后印发了《楚雄州新时代人才强州“五项工程”实施方案》《关于鼓励和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关于实施“智汇楚雄”行动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等“1+3+N”人才工作系列政策“40条”,进一步优化了人才引陪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加大了非公领域专业技术人才保障水平,进一步深化了职称制度改革,非公领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我州人才工作与非公领域人才队伍建设的需求相比,与非公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的期盼相比,仍然存在人才引进难、留住人才难等问题,亟 需进一步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非公领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不断加大非公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力度。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1+3+N”人才工作系列政策“40条”,结合我州非公领域专业技术人才需求,支持和鼓励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积极参与各类人才招引活动,充分发挥网络引才平台作用,多形式引进所需人才。对非公企业引进符合政策规定的专业技术人才,落实生活安居补助、购房补助等政策,并在人才落户、家属安置、子女入学、就医出行等方面给予保障,让专业技术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二是加强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管理,依托我州人才智力资源库,抓好专业技术人才资源库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动态管理。在实施“兴楚英才”培养计划、州级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等人才培养专项中,加大对非公领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的推荐选拔和培养力度,进一步提升非公领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素质。畅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渠道。继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政策落实力度,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助力中小微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素质提升。三是支持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进一步贯彻落实支持科技人员离岗创新创业政策措施,全力支持专业技术人才在保证履行好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开展科研、专业课教学、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支持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在职创办企业、到企业工作或参与项目合作。鼓励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流动。加大创新创业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才创业项目给予享受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创业补贴、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创业培训等政策扶持,支持专业技术人才到各类创业孵化园、众创空间创办孵化企业。

感谢自慧婷委员对我州人才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9月5日

(联系人及电话:段海峰,0878—3369601)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