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委员提案 / 正文

关于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2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作者:浏览量:

楚人社字〔2021〕10号

致公党楚雄市基层委:

首先,衷心感谢你委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们提出的“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进楚雄州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已转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聚焦主责主业,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楚雄州人社系统对照部门职责,认真贯彻落实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等新时期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紧扣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技能人才队伍这一目标开展工作。2020年以来,及时出台了应对疫情,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和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楚雄州建有技师学院1所,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个,省级基地1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4个。有万人计划首席技师14人。“十三五”期间,全州新增高技能人才1.78万人,其中:新增技师、高级技师749人,新增获得职业技能证书人数8.69万人,至2020年底,全州高技能人才总数达到4.49万人,高技能人才占劳动者比列达到27.61%。

(二)围绕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改革发展

1.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形成定位清晰、科学合理的职业教育层次结构,不断深化职业院校综合改革,加快技工教育创新发展。楚雄技师学院以专业建设为突破口,构建对接紧密、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开设了机电工程、机械工程、生物化工、数控应用等16个门类的专业和专业群,贯通了一二三产业。近五年来,学院累计培养2.4万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8.6%,其中高端就业率35%、500强企业就业率28%,专业对口就业率在80%以上,楚雄技师学院2020年毕业学生5459人,就业率达99.2%,用人单位满意率在90%以上。

2.改革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全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化、社会化、多元化改革。依托技工院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和企业职工培训中心,着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展翅”行动。至2021年7月底,全州共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2.23万人次,完成了3年7万人次目标任务的174.71%。开展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2309人。为我州实施人才强州战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3.改革技能人才评价方式。认真落实国家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构建社会化职业技能鉴定、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和院校职业资格认证相结合的技能人才多元评价机制。目前全州共有1所技工院校、1所民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6家企业具有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资质。

(三)汇聚资源力量,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1.大力实施“彝乡英才”培养计划。立足企业所需、社会紧缺、发展所要的原则,着力选拔培养“彝乡名匠”。在选拔上,加强宣传组织,切实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在评审上,严格执行工作程序,坚持原则,严把标准,专家评审,集体研究;在培养上,立足高端,突出实绩,制定针对性强的工作措施,一对一、精准化培养;在管理上,宽严相济,灵活管理,避免行政化;在服务上,用心用情,服务到位,营造良好的政治、工作、学习、生活环境。目前,全州共评选“彝乡名匠”98名,建设“彝乡名匠工作室”20个,在建“彝乡名匠工作室”10个。

2.加大职业培训基地建设。围绕全州经济发展的需要,通过优化和发挥现有职业教育资源,逐年加大招收高级工、预备技师的宣传、组织力度,着力打造以楚雄技师学院为重点的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努力营造技能成才的社会氛围和成长环境。2018年,楚雄技师学院经省人社厅批准为“云南省禄色产业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并且获得了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支持。

3.全力推进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结合企业对学徒技能技术的需求,打破传统教学模式,组织技工院校与云南德胜钢铁、云南锦润数控机械制造等企业签订培养协议,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从各企业的员工中录用“学徒”,用2-3年的时间进行专项技能培养。至2021年7月,共开展了2309人的中国特色新型学徒培训,进一步完善了企业人才培养机制,加快了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步伐。

(四)发挥引导作用,切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1.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围绕州委、州政府着力推进的重点产业,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进一步增强企业主体作用、工会监督作用、群团组织动员作用和社会支持作用,完善多方参与的工作体系,形成齐抓共促的工作格局。

2.重点突破,多措并举。把为国家和我州作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领军人才作为重点支持对象,着力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完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拓宽收入渠道,加大培养培训力度,强化评价使用激励机制,优化社会环境。

3.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政策引导,促进广大技术工人爱岗敬业;不断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让全体技术工人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4.加强督查,追效问责。将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施意见工作落实情况列入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年度督查重点计划,列出贯彻落实《楚雄州2021年深化改革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工作督察评估工作方案》任务分工清单,每年开展一次全面督查。紧盯解决突出问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持之以恒抓落实,充分调动各方面抓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工作在新发展阶段打开新局面。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技能人才规模与企业人才需求有较大差距。从技能人才等级分布看,我州基础型、低学历技能人才较多,中高级技能人才不足,研究型高技能人才紧缺,特别缺乏智能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现有的技能人才大多为传统产业的技术工人,掌握先进技术技能者较少,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二)技能人才使用上企业认知存在差距。我州技术工人岗位多为基础性岗位,技术技能要求不高,很少有企业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行规划推动。同时,由于人才红利周期长、见效慢,技能培训需要投入资金、影响正常生产,培训后的人才流失风险不可控,大部分企业没有将在岗职工职业技能提升置于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出效益的高度主动谋划和实施,存在“只使用、不培养”的问题。

(三)对技能人才的激励不足“重技能、论贡献”的分配制度尚未在企业广泛实施,岗位津贴、技术补贴等仅在部分大型国有企业、高竞争性优质民营企业落实,但在薪酬结构中占比甚微。部分企业仍按学历层次招聘人才、确定薪酬。高技能人才与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才之间差距较大。同时,技能人才在生产决策、企业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参与的深度、广度不足。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广泛调动技能人才积极性和创造性。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完善上下联动、部门支持配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评价、使用、激励、交流、保障等系列政策措施,极大地调动技能人才投身楚雄经济建设。着力深化技能人才评价体制机制改革,健全技能人才需求研判及培养规划、推动、扶持、管理机制,推进评价办法、评价标准职业(工种)全覆盖。持续优化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环境,引领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与产业规划发展相融合。支持高技能人才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在主要媒体开辟技能人才宣传专栏,进一步营造弘扬工匠精神、崇尚技能技艺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着力健全科学完备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激励体系。有针对性地推动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创新平台健康发展,支持优秀中青年高技能人才到工业发达地区或先进制造业企业交流学习,贯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道路,构建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成长“立交桥”,培养造就一批理论素养高、创新能力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技术工匠”,提升先进产业全要素生产率。

(三)着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改革发展。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培养体系建设等入手,主动对接行业企业技能人才需求,积极引进工业发达国家适用的技能人才培养先进标准体系,提高职业教育与产业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适配度,提高毕业生的终身学习能力。同时,充分发挥政府政策引导作用,紧紧抓住我州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将技能产业人才作为人才引进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产业导向,大力引进“高精尖缺”人才,推进人才规模、质量和结构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相匹配,走“以产业集聚技能人才、以技能人才引领产业”的发展之路。

(四)着力营造高技能人才成长环境。进一步完善以政府奖励为导向,企业奖励为主体,社会奖励为辅助的高技能人才奖励体系,逐步健全企业、行业、县市多层次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体系。开展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和形式多样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选拔和树立一批优秀高技能人才典型。推进创建技能劳务品牌,鼓励民族民间工艺乡土技能人才打造一批民族民间工艺示范点、示范区,创建技能劳务品牌。支持“创业园”、“返乡农民工创业园”、“众创空间”及“校园创业平台”参与技能人才培养。

(五)加快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针对各行各业技能人才的需求情况,对我州职业培训资源进行优化,形成由初级向高级、技师培训的终身教育培训体系。在重点支持楚雄技师学院发展的同时,面向大型企业集团、有条件的企业职工培训中心择优建立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负责本地民营企业通用工种、社会无组织人员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认真做好培训机构、培训工种的清理规范,力争把部分国家职业资格取消的影响降到最低限。

(六)进一步激发企业主体作用。增强企业对培养技能人才就是提升生产力重要意义的认识,强化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让各类企业自觉增强技能人才培养主体作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劳动者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创造技能人才红利,着力培育一批支撑我州企业产业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9月29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晓波 0878—3369257)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