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委员提案 / 正文

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1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作者:浏览量:

楚人社复〔2022〕43号

赵勇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高工伤认定业务素质履职能力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自《工伤保险条例》、《工伤认定办法和《云南省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实施以来,我州各级人社行政部门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认真开展工伤认定执法工作,切实保障工伤职工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十八年来,我局年均办理工伤认定案件1000件左右。近年来,工伤赔偿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涨船高,但是与此同时,一方面仍然存在部分用人单位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不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的情况存在,一旦职工被认定为工伤,高额的工伤赔偿将由用人单位承担;另一方面,《工伤保险条例》中关于上下班途中合理时间合理路线界定、突发疾病死亡中工作时间工作岗位把握等,在认定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之间、职工和用人单位之间争议较大。由于上述原因,导致近年来由工伤认定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高发,三年以来,我局办理的由工伤认定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年均在20件左右。

为切实提高我州工伤认定执法水平,我局高度重视对全州工伤认定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一方面,通过每一次工伤认定行政诉讼案件单位负责人出庭参加庭审、案件经办人出庭参与答辩、县市工伤认定执法人员到庭审现场旁听的方式开展法院庭审现场培训,提升我局负责人和全州工伤认定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行政执法水平。对庭审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加以整改,2021年,我局共办理工伤认定行政诉讼案件14件,我局包括局长在内的6名局班子成员、全州65人次的工伤认定行政执法人员参与了法院庭审现场培训。另一方面,定期举办工伤认定行政执法培训班,邀请人民法院、司法局、律师事务所的相关专家对全州工伤认定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对工伤认定法律法规、政策条款和工伤认定典型案例进行解读,以案释法,提升工伤认定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履职能力。2021年10月22日-23日,我局组织了为期2天的工伤认定行政执法培训班,楚雄市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楚雄州司法局行政复议办公室负责人和我局法律顾问等相关专家到场授课,全州58名工伤认定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培训。第三,通过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分享各地的工伤认定典型案例和法院判例,推送最新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以及最高人民法院、人社部、省高院、省人社厅对各地请示的答复批复等等,对全州的工伤认定执法人员开展日常培训,提高工伤认定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法律素养。同时,我局高度重视与省人社厅、州司法局、各级人民法院和本单位法律顾问之间的沟通联系,遇到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时,积极听取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确保工伤认定依法办理,在保证工伤保险基金安全完整的同时,依法维护工伤职工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

谢谢你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8月23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应翔 0878—3369166)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