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委员提案 / 正文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7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作者:浏览量:

楚人社字〔2021〕9号

民进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十四五”楚雄州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建设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稳住了重点群体,就稳住了就业基本盘。多年来,我州不断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坚持把稳定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作为工作重点,摆在就业工作首位,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政策、资金、服务协同发力,有力促进了全州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十三五”时期,全州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8.93万人,是“十二五”时期的1.36倍,年均增长7.28%;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0.44万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72万人,均完成规划目标的120%以上;期末实有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3.08万人,转移就业率达72.72%,是“十二五”末的2.5倍;累计安排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4924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共帮扶3468户“零就业家庭”实现至少1人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得到充分的就业服务保障,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3.5%以内的较低水平。

“十四五”时期,我州进入新发展阶段,是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但经济运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疫情给稳就业带来的影响还将持续,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就业矛盾正在成为就业领域的主要矛盾,稳就业工作压力依然不减、任务依然繁重。我们将坚决贯彻中央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和省州工作安排,积极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瞄准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目标,以“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增收入”为核心,持续推动就业创业政策全面落实,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分类帮扶,因人施策,全力以赴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到2025年末,努力实现全州城镇新增就业20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亿元、扶持自主创业2.1万人、创业带动就业6.1万人;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2.5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6万人。

一、持续推进就业创业政策全面落实

从支持帮助企业职工就业稳定、强化就业创业扶持、持续抓好就业帮扶、全力加快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促进各类群体就业创业帮扶等方面持续发力,抓好企业吸纳就业补贴、就业见习、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等利企惠民政策的落实落地,支持企业吸纳稳岗扩就业,拓宽就业渠道,确保全州就业局势稳定。截至8月底,全州城镇新增就业3.64万人,完成目标任务4万人的91.08%;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53万人,完成目标任务1.4万人的109.63%;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09万人,完成目标任务1.07万人的102.23%;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1%,控制在4.2%的目标以内。共向上争取资金27625万元,其中:中央就业补助资金17107万元,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资金320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省级调剂金7318万元;支出就业专项资金10914.87万元,其中:支付社会保险补贴1559.33万元,拨付就业创业服务补贴176.33万元,鼓励组织脱贫劳动力劳务输出补贴6.27万元,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奖补713.4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24.35万元,用人单位吸纳就业补贴21万元;支出失业保险基金12839万元,支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1282.6万元,支出沪滇劳务协作资金182.55万元。

二、持续推进重点群体就业保障

通过采取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和乡村公益性岗位以及就业扶贫车间建设扶持等方式,抓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帮扶,扎实抓好城乡重点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工作落实。今年计划组织青年见习880人,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579名(其中定向基层服务专项招聘20个岗位),招募“三支一扶”岗位54人。截至8月底,全州共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988人,拨付岗位补贴3101.83万元;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解决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8786人,拨付岗位补贴3305.4万元;累计创建就业扶贫车间148个,吸纳劳动力就业1.53万人(其中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0.22万人),拨付就业扶贫车间一次性奖补16.63万元;设立易地扶贫搬迁点就业服务站18个,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23172人(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8124人),拨付“易迁点”就业服务补贴38万元。对重点就业群体做到“四个到位”,即:政策落实到位、服务帮扶到位、技能培训到位、岗位推送到位,着力促进和保障了重点群体的就业服务。

三、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围绕我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新优势的需要,大力服务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产业升级发展,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有劳动能力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培训就业全覆盖,把易地搬迁人员、企业职工、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残疾人等作为重点群体,以“提技能、促就业”为核心,聚焦乡村振兴、康养服务、旅游服务等开展技能提升行动的各项培训。截至8月底,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894个班4.72万人次,其中企业职工培训2.22万人次,培训后取得各类证书4.32万人次,取证率91.58%,拨付培训补贴资金1637.06万元。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31.58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18万人次的175.44%;脱贫人口劳动力培训11.97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4万人次的299.25%;脱贫人口劳动力技能性培训3.26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1万人次的326%。技能提升培训促就业的氛围不断得到营造,以企业职工为主的各类人员技能提升的实效不断显现,让无技能者掌握一门技能,让技能单一者技能得到提升的“学技能、促就业”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响应和支持,助推了技能促就业的效应不断增强。

四、持续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按照“三个不低于”(农村劳动力转移总量不低于去年、省外转移就业不低于去年、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不低于去年)的要求,总结去年疫情期间稳就业工作经验,实行全州统一调度指挥、统一宣传动员、统一组织运送等措施,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力度,巩固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成果,推动实现“能转尽转、能转必转、能转快转”。同时以“稳岗促增收”为工作目标,巩固长期稳定合作转移基地(上海、长兴、宁德等市县),积极开辟和拓展新就业合作基地(宜兴、金华等市县),确保劳动力安全有序外出务工和稳岗就业,着力推动全州农村劳动力组织化、规模化转移就业水平再上台阶。截至8月底,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7.46万人,完成目标任务93万人的104.8%;新增转移就业10.22万人,完成目标任务5万人的204.4%;省外转移就业16.55万人,完成目标任务16万人的103.44%;脱贫人口劳动力转移就业16.33万人,完成目标任务15万人的108.87%;脱贫人口劳动力省外转移就业3.35万人,完成目标任务3万人的111.67%。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近期增收、中期增技、远期增智”的目标不断得到巩固和夯实。

五、持续推进创业带动就业

持续推动新时期各项创新创业政策落实,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和创业载体建设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挖掘有条件、有能力、有意愿的创业者和小微企业充分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加快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努力缓解创业者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截至8月底,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2167人,完成目标任务3925人的55.21%,带动就业6221人;发放贷款金额4.26亿元,完成目标任务4.64亿元的91.81%。其中:“贷免扶补”扶持1395人,完成目标任务2400人的58.13%,带动就业3818人;创业担保贷款扶持772人,完成目标任务1525人的50.62%,带动就业2403人,创业带动就业的氛围和效应不断加强。同时,持续加大创业孵化园区的培育和创建,目前全州共培育建成省级创业孵化平台13个,争取省级建设补助资金1170万元,累计培育和孵化创业实体938户、孵化成功372户、带动就业2090人,孵化成功率近40%。其中元谋种业创业孵化园是目前我省唯一的农业种业创业孵化园,在全省及西南都有较强的示范引领性。今年正积极向省申报争取禄丰锦润数控创业孵化园项目,若申报成功,将填补我省工业装备制造业无创业孵化园的空白。

六、持续推进失业保险减负担保民生

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失业保险支持企业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缴费费率等政策,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促就业、提技能、防失业的功能,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稳定就业岗位。截至8月底,共计减轻社保缴费负担4595万元,发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742.23万元,兑付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展翅行动”补贴7.36万元,发放失业保险金22088人次3057.92万元、价格零时补贴25009人924.74万元、失业补助金15335人6715.03万元。失业保险“小险种大作为”的功能得到充分释放和发挥,有力促进了我州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七、持续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

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就业服务”,依托人社部平台做好就业创业登记信息、失业保险待遇领取信息等公共就业业务经办信息的全国联网,依托云南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信息与其他部门关键信息共享互用。提供登记招聘、登记求职、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创业指导等免费服务,在已有基础上,针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持续打造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满足社会求职招聘创业等多方面的需求。加强人岗匹配和精准服务,面向重点群体开展“131”服务,即: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认真落实“四万三进”和人社政策“五进”活动,把就业政策进社区、就业岗位进家庭、就业服务送到人等公共就业服务做到基层、做出成效。6个“异迁点”公共就业服务站功能作用发挥不断提升,一个充分就业社区正在积极申报之中,覆盖城乡、线上线下一体的各级公共就业服务促就业、稳就业作用不断显现,公共就业服务促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能力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高效有序开展系列针对重点群体就业的一系列专项就业创业服务,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实施全方位精准就业帮扶,促进各类群体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努力实现“十四五”期间我州就业规模扩大、就业结构优化、就业质量提升的奋斗目标。

感谢你们对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9月23日

(联系人及电话:朱学顺 0878-3369255)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