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牟定县四举措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8日作者:姚宗萍 刘国芳浏览量:

为进一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有序的就业环境,切实维护求职者的合法权益,牟定县四措并举,有序开展2023年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

一是健全机构,明确清理整顿目标任务。牟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单位,及时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县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县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制定《牟定县2023年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及非法务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整治目标、整治对象、整治内容及整治时间。           

二是强化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认真贯彻落实省州文件要求精神,以开展“人社政策法规五进”宣传活动等时机,在流动人口集散地车站、县人力资源市场和自发形成的劳动力交易场所,采取拉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安排专人解答群众咨询等形式开展相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进行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发放宣传资料120多份,解答群众咨询300余人次,为劳动者维权排忧解难。同时公布了举报投诉电话,加强来访接待,畅通维权渠道,提高劳动者防范各种“黑职介”的意识和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为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打下良好基础。           

是摸底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全面掌握全县当前人力资源市场现状和用人单位信息,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工作平台优势,与市场监管部门信息共享,通过“双随机”抽查与指定专人重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单位进行排查,真正做到了全覆盖、底数清。            

是上下联动,通力配合实施专项检查。统筹非法务工专项行动,牵头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结合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查和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开展工作,检查共发出《牟定县规范人力资源服务告知书》13份。

牟定县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7户,其中: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户,劳务派遣单位3户,用人单位4户,未发现违纪违规行为,未发现截滞留稳岗返还资金和骗取失业补助金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达到了预期目的和效果。(牟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姚宗萍 刘国芳)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