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双柏县人社局“一线工作法”服务基层获好评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作者:杨红琼浏览量:

今年以来,双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扎实推行“一线工作法”,带着思考、带着问题、带着政策、带着感情,深入乡镇、深入村组、深入群众、深入企业,主动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矛盾问题,直接服务群众,推进人社政策落地见效,获得群众好评。

一是业务培训进基层。着力培育人社领域“行家里手”,持续加强全员培训计划,培养一支“政策说得明、工作做得实、群众得实惠”的人社服务队伍,组织30多名业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会,组织30户重点企业劳资人员进行业务解答培训会,采取政策研学、专题讲解、案例剖析、互动提问、疑难解答相结合方式开展,对人社政策进行全面培训,重点围绕公共就业、社会保险、劳动保障、人事人才、人社快办等重点,通过案例分析、政策解读,对具体业务作“面对面”的指导和说明。

二是政策宣传进基层。把开展政策宣传活动作为扩大政策传播度和受众度的主要手段,始终坚持“群众需要知道什么,我们就宣传什么”“群众想知道什么,我们就宣传什么”“群众喜欢什么样的宣传方式,我们就用什么方式宣传”,对群众有利、对制度有益的我们就重点着力宣传,以党员“双报到”、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等为载体,通过悬挂标语、设置展板、设立政策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送政策上门等方式广泛宣传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维权等人社政策法规,2022年上半年,开展“进社区”12个、参与群众21376人次,“进乡村”73个、参与群众28650人次,“进企业”53户、参与职工2568人,“进学校”17个、参与师生7206人,“进家庭”8353户、参与群众13025人次。现场手把手教会群众通过“云南人社12333”APP进行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用微信公众号“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和“云南农信APP”缴纳养老保险费、通过“一部手机就业通”线上找工作和参加招聘会、完成电子社保卡注册等业务,切实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人社服务。

三是人社服务进基层。为了方便居民就近办理人社服务事项,减少人群聚集,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依托人社基层服务网络,在基层服务网点建立账号,将个人参保证明打印、个人权益记录查询打印、养老保险待遇认证等多项人社服务事项下放到各乡镇、村(社区)等基层服务网点办理,方便居民就近办理人社业务,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办事材料更简、时限更短、体验更好,截至目前,通过服务事项证明告知承诺办理业务363件,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注销登记256件、失业保险金申领61件、失业补助金申领46件。努力在为群众服务上“做加法”,在流程上“做减法”,各级业务经办人员主动“上门办”,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门办理待遇资格认证、注册电子社保卡,服务群众4万多人次。

四是解决问题在基层。局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带队,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组成社保服务先锋队,深入基层、走进一线,前往全县8个乡镇85个村委会(社区),通过听取工作情况介绍、查业务材料档案、看系统工作流程、召开座谈会议等方式,对基层岗位职责设置情况、风险点防控等问题与基层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针对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政策讲解、解答疑惑、业务办理指导,在基层一线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和肯定。(双柏县人社局 杨红琼)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