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元谋县人社局扎实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疫情防控和返乡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作者:阳子琼 生德林浏览量:

面对国内疫情严峻复杂形势,按照元谋县疫情指挥部工作安排,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主动作为,履行行业部门责任,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扎实做好务工人员疫情防控和返乡人员就业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服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做好返乡外出务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针对外出务工人员转移输出的风险程度,及早谋划、未雨绸缪,对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和疫情防控做好充分预案;做好人员密集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人力资源机构的监管,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创业服务点、职业介绍窗口以及提供就业创业服务窗口认真落实相应的防疫措施。

二是摸清底数,动态监管。全面开展摸排,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负责对辖区内返乡人员进行摸排,3月25日开始,实行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日报制,力求做到人员底数清、返乡计划清、返乡路线清、到家时间清、身体状况清、就业意愿清、就业服务措施清,通过实地排查与劳动力信息系统反复对比,进行详细登记,建立工作台账。截至目前,已排查返乡人员1200余人,其中省外返乡820余人,县外省内返乡370余人。

三是主动担当,积极宣传。为切实有效防控疫情,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与各部门配合,发挥职能优势,利用各种渠道大力宣传外出务工人员疫情防控就业服务措施,下发《关于做好劳务输出人员安全生产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致外出务工朋友们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引导群众“非必要不回元,非必要不离元”,返乡前后要报备,返乡途中注重防护,返乡后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切实保障劳务输出人员群体的健康安全。

四是强化措施,精准服务。为做好返乡人员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县人社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工作措施,精准开展服务,赴全县10个乡镇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第六次“百日行动”及“点对点”送工活动;在人社局一楼大厅设立专项招聘处,帮助返乡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开展专场招聘会23场次,发放就业政策解读、创业指南、岗位信息等宣传资料2.26万余份,推送就业岗位1.68万个,实现省外转移就业1.31万人,县内转移就业6万人,其中离岗返乡再就业760余人。(元谋县人社局 阳子琼 生德林)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