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牟定县人社局:“六个着力”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作者:孟会琼浏览量:

牟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系统推进“清廉人社”建设,传承弘扬“勤学勤劳、创业创造”的牟定精神,围绕“民生为本、就业优先”工作主线,突出抓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维权主责主业,形成“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强大合力,加强党的建设,以“六个着力”的措施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一、着力抓就业创业,促增收保稳定。持续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6万人,转移率达75.31%,城镇新增就业2346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76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38人。实施乡村公岗兜底就业。帮助“无法外出、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劳动力就业,开发护林员、河道巡查员、农村保洁员等乡村公益性岗位1659个,发放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660万元。组织技能培训促就业。开展多工种、多举措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素质和就业能力,举办培训45期2296人。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完成“贷免扶补”扶持创业241户,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83户,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298万元,创业带动就业402人。

二、着力抓社会保障,共享发展成果。社会保险应保尽保提质增效。围绕“全覆盖、调结构、提层次、促转型、防风险”要求,以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为指引,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总人数达12.4万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17847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19101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6862人,社会保险执行率101.39%。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延续执行失业保险保障阶段性扩围政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实行“免申即享”,及时发放两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惠及参保单位103户,参保职工1577人,补贴资金90.79万元,发放失业金92.8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8.46万元。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助企纾困。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率减负258.29万元,降低阶段性失业保险费率减免失业保险缴费162.78万元。

三、着力抓人事人才,激发创新活力。全县获省政府津贴1人,省科技兴乡贡献奖8人,云南省拔尖农村乡土人才8人,楚雄州拔尖农村乡土人才40人,选拔楚雄州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6人,“彝乡名匠”培养7人,“牟定名匠”培养10人,设立省级专家工作站4个,县级专家工作站12个,“彝乡名匠工作室”1个,“牟定名匠工作室”3个。配合县委组织部开展职员等级晋升审批91人,其中八级职员晋升为七级职员4人,九级职员晋升为八级职员87人,为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树立鲜明导向。组织全县符合晋升技术等级的59名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人员参加技术培训工作,其中技师37人,高级工13人,中级工9人。

四、着力抓劳动维权,确保社会稳定。将国考指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含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列入县级领导领衔事项、单位标杆高位推动。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纳入政府综合绩效实地考核。全县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和劳动保障监察监管信息上线率均达100%。坚持劳动关系三方四家联席会议制度,按季度分析研判劳动关系形势。深入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96.7%、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100%。累计办理网上劳动合同用工登记手续567户职工4788人,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7.7%,完成企业薪酬调查38户,认定工伤27件,申报伤残等级鉴定13人。

五、着力形成合力,抓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坚持结果导向为民办实事。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社会保险执行率、当期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现价增长速度(错月)、当期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工资总额现价增长速度(1至4季度错季)、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争取上级资金补助7项指标在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季度监测中均按绿灯,共加分14分。加大人社利企惠民政策宣传力度。开展“四万三进”活动暨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开展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宣传解读,不断提高企业、群众对人社政策的知晓率,推动人社政策更好地服务群众。持续抓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进“一门办、一窗办、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实现“楚雄包”打包办、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高频事项“提速办”、异地事项“跨省办”、“简便办”,提高企业、群众认可度,感受人社服务的“速度”和“温度”。

六、着力抓党建引领,促进人社事业全面发展。一是打造“滇中牟定、人社先锋”党建品牌。突出“政治机关、民生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的职能属性,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扎实推进“政治型、学习型、服务型、法治型、清廉型”“五型”模范机关创建,切实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践行“服务一生、陪伴一生、保障一生”的人社初心与使命,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二是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组建“社保服务先锋队”。践行“三个工作法”,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落实,提高服务质量,凝聚工作合力,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情况在一线掌握、干部在一线历练、经验在一线总结,人社干部开展上门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在人社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三是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用高效率抓出新成效,不断提升人社部门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树牢人社部门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良好形象。(牟定县人社局 孟会琼)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