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永仁县:多举措抓实技能人才培养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作者:黄金春 熊停宇浏览量:

近年来,永仁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职业技能培训百日行动”和人才发展战略的相关要求,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技能人才工作持续发展,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供技能人才支持。

一、大力开展乡土人才培养,突显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提升乡土人才素质。围绕全县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大力实施乡土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切实加强对“土专家”“田秀才”“新能手”的关注、培养和使用,围绕县委人才工作计划,结合县情、乡情、村情打造一批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带头为民服务的乡土人才,通过“乡土拔尖人才”和“彝乡名匠”项目的落实,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截至目前,全县共有首席技师1人,“楚雄州第八届科技兴乡贡献奖”2人,“楚雄州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云南省拔尖农村乡土人才”6人,楚雄州“彝乡工作室”1人,获得州级称号36人,所涉行业包括种植、养殖、文化、工艺等领域,充分发挥了乡土人才的“领头雁”作用,引导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二、深入贯彻留才举措,落实人才培养工程。坚持改革创新,健全完善人才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快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引导人才向基层聚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发挥人才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工作中,全县在各类人才引进管理工作中将严格执行《中共永仁县委、永仁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永仁英才”培养工程8个实施办法意见》、《永仁县人才服务管理办法(试行)》、《永仁县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 人才培养方案,围绕培养、吸引和用好人才三个环节,增强人才对扶贫环境的适应度、归属感,引导更多的人才向基层流动,形成良好的人才扶贫工作环境。

三、抓实人才引培,建强人才队伍。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广泛开展专家服务基层、人才二次开发智力帮扶活动,永仁兴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永仁腾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2个专家站被云南省委组织部、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考核为云南省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优秀等次。

四、全面做好中小学教师中级职称评审。根据省州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全县中小学教师中级职称评审权下放工作,组建中小学教师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认真开展中小学教师中级职称评审工作,经中级职称评委会程序开展评审、公示,全县共有35名中小学教师取得一级教师职务任职资格,其中:中学教师8人、小学教师27人。

五、开展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培养人选考核。根据省州人社部门关于做好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培养人选考核的相关要求,督促用人单位按程序开展考核,根据用人单位考核结果,审核上报4名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培养人选考核为优秀,经州局综合考核评定为合格。

六、认真做好技能人才技术等级评定,完成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库更新。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以引导、发现、培养、参与和激励为手段,着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截至目前,全县新增高技能人才71人,其中:技师8人。对年度新认定资格或获奖人员以及相关高层次人才的信息进行更新入库,全县共有此类人员36人,其中教育系列21人、农业系列5人、水务系列5人、林业系列3人、党校系列1人、图书群文系列1人。全县共推荐申报技师5人、高级工2人、中级工11人、初级工1人。

七、坚持服务发展,着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一是按国家要求调整落实向脱贫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倾斜的工资政策。落实好乡镇工作岗位补贴、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贴,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高定工资等系列政策,切实发挥政策向乡镇扶贫一线倾斜的导向作用。二是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大力推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提升技能人才水平和质量。三是鼓励各类人才创新创业。落实“贷免扶补”创业小额贷款政策,从资金支持、技能提升、创业扶持等方面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有力支持,通过返乡创业政策的持续扶持,着力优化人才成长的环境。截至目前,全县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4650人次,支出培训补贴资金690.84万元,新增发放“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902人(户),贷款金额达17668万元,其中扶持大学生创业6人,贷款金额18万元。(永仁县人社局 黄金春 熊停宇)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