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元谋县:持续强化人社服务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1日作者:段继铭 李天禄浏览量:

今年以来,元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立足职能职责,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服务企业、方便群众为抓手,完善社会保障,提升公共服务,让“服务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深入基层宣传,提升政策实效。组建11支“人社服务先锋队”,深入企业、乡镇、社区、群众中开展“四万三进”、“五进”、助企纾困政策宣讲活动,就企业用工招聘、就业技能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社会保险参保、工伤待遇申报、劳动维权等内容进行政策解读,开展人社送政策送宣传送服务活动56场次2000多人,不断扩大人社政策的知晓率。

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能力。持续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抓实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在“互联网+人社”上下功夫,大力推广使用云南省社会保险网上业务大厅办理城镇企业职工养老、工伤保险业务,为参保对象提供方便、快捷的网上办理服务,截至目前,通过“云南省社会保障网上大厅”等在线网上办理事项989件,其中企业社保网厅开户31件,城镇职工增员审核通过693人,城镇职工减员审核通过265人。

搭建就业平台,提升服务水平。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积极落实“网络招聘”、“就业援助”等专项行动,大力推介“一部手机就业通”,持续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积极为农村劳动力提供线上线下就业服务,截至目前,发布用工信息6期、岗位信息1.68万余个,发放就业政策解读、创业指南、岗位信息等宣传资料2.26万余份,转移就业8.6万人。

落实助企纾困,稳企稳岗稳就业迅速落实系列助企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政策,在“减、缓、返 、补”上下功夫,有效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岗位、助推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少收失业保险费452户8505人共计727.33万元;对特困行业实施暂缓缴纳失业保险费企业4家110人3.89万元;发放稳岗返还企业113家,惠及职工1889人,补贴资金106.53万元;向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607人次30.78万元。

精简审批流程,审批时限再提速。本着从一切服务企业群众出发,按照审批事项“打包办”“提速办”要求,审批流程由原来的6步精简到3步,申报材料从原来的7项减少到4项,精减了43%,企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审批办理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缩至目前的5个工作日以内,提速了75%,切实做到了审批材料“能减尽减”,审批时限“提速办”。

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扎实推进劳动关系持续和谐,推进“两网化”管理,加大欠薪隐患排查和专项检查力度,全县组建基层专业性调解委员会10个,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5个,立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1件,涉及劳动者人数11人,审理结案6件,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结案率达100%,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 98件,涉及农民工217人,其中已协调处理支付95件,为194名农民工追发工资584.28万元;立案查处3件,其中责令支付1件,已兑现23人21.56万元农民工工资,有效的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元谋县人社局 段继铭 李天禄)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