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双柏县:“五强化”做好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1日作者:李瑞萍浏览量:

为有效防范欺诈、冒领养老保险待遇的行为,确保社保基金安全,今年以来,双柏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待遇资格认证的相关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创新服务方式、运用多种宣传手段、指导APP自助认证、贴心上门服务认证等方式,如期完成待遇资格认证工作,确保待遇领取人员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全面推动全县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上台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前部署早谋划。为认真做好此项工作,双柏县将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工作列入人社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制定印发《双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全县2022年社保待遇人员资格认证工作的通知》。明确认证范围和对象、认证时间、认证方式、认证程序和要求、认证注意事项等,分析研判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认证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明确工作职责,成立工作专班。为如期完成认证任务,双柏县成立了待遇资格认证工作专班,细化各险种待遇人员数据,将所有需要认证的人员进行分工,确保通知到位。专班成员利用微信朋友圈、电话、短信、集中宣传等方式宣传资格认证工作。充分利用社区和乡镇村协办员等触角作用,组织力量重点进行排查核实,及时告知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政策,帮助待遇领取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待遇资格认证。

三是强化为民服务,灵活便民求实效。大力推广应用自助方式完成认证,以手机APP自主认证为主导,灵活认证方式,对领取社保待遇人群自助认证未覆盖的,要求可开展社会化服务认证,继续实行村(社区)对认证结果的复核机制,在村(社区)开展资格认证的基础上,由乡镇社保人员进行复核再上报县社保中心审核。针对长期卧床、空巢、失能、残疾人和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各级社保服务先锋队上门为其提供优质、暖心的“康乃馨”服务;对外地居住人员远程指导,让群众不跑腿好办事,确保认证既不漏人又便民高效。建立了全县特殊群体实名库,登记在册4055人,其中:长期卧床113人,空巢608人、失能 45人、残疾人1182人和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2107人。

四是强化部门联动,实现数据共享建立人社、民政、公安等18家部门信息共享机制,由专人负责定期开展数据比对工作,及时停发不符合领取待遇人员的待遇,从源头上杜绝了社会基金跑冒滴漏的风险。

五强化结果运用,促基金安全平稳。在认证过程中发现有身份证号码错误、姓名错误等人员,及时联系县社会保险中心进行信息更改,确保待遇人员信息准确无误。对死亡、服刑、失踪和状态不明者暂停发放养老金。认证结束后,在各村(社区)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对生存认证结果进行全面的公示,同时公布举报电话和监督电话,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运行。

2022年,双柏县共有社保各类待遇领取人员26605人,其中,领取城乡居民养老待遇 22536人,领取企业职工养老待遇 2184人,领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待遇 1704人,领取工伤待遇50人,领取失业保险金131人,因死亡停发 625 人,服刑停发 9人,失踪或生存状态不明停发 26人 ,上半年各险种的待遇资格认证工作已圆满完成,下半年的各类待遇资格认证工作正有序开展。(双柏县人社局   李瑞萍)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