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元谋县抓扩面保发放为水电移民群众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作者:苏泳能浏览量: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障老龄人口的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元谋县自开展乌东德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以来,加大政策宣传和政策执行力度,强化对乡镇的指导,督促乡镇社保经办人员及时做好新增待遇人员待遇申领清零和待遇人员正常发放、死亡人员丧葬补助金及时申领工作,抓扩面、保发放、促稳定,为水电移民群众保驾护航。

一是加强共享协同,精准扩面。积极与公安、医保、教育等部门数据共享,通过数据共享比对,筛查出未参保人员信息,及时将社会保险扩面任务分解到乡镇,进一步明确量化指标,压实责任,精准锁定扩面对象,分析未参保原因,针对不同类型人群精准发力,实施精准扩面。尤其针对搬迁安置群众保障低、土地少的现状,从宣传引导入手,做到“全民参保,一个不少”,江边乡7876人符合参保条件的移民群众已100%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真正让广大移民群众搬得出、留得住。

二是加强宣传培训,优化服务。及时组织乡、村社保经办人员进行政策和业务信息系统软件应用培训。及时充实懂政策会办事的工作人员,以“四万三进”暨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为契机,走进乡镇、走进村组、走进家庭,大力宣传人社惠民政策,让广大群众了解熟悉各类社会保险的服务人群、参保条件、经办流程、养老待遇,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险的知晓度,增强群众参保自觉性,积极动员符合参保条件的群众参加社会保险,真正做到送政策上门,送服务到家。

三是严格经办程序,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不断完善内部畅联机制,增进县、乡、村、组的沟通,互相配合,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堵塞漏洞。完善内控制度,严格落实死亡人员月报告制度,按规定周期开展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严格执行各项社会保险政策和业务经办规程,强化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和警示教育,切实提高风险防控意识。进一步规范基本养老金、丧葬补助金申请过程中的经办、审核、审批程序,简化经办流程,确保到龄人员按要求能及时足额领到养老金,杜绝发放过程中弄虚作假、故意骗取养老金、丧葬补助金的情况发生,为全县社会保险基金安全保驾护航。

截至8月底,全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27128人,按时足额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29601人2743.64万元,发放丧葬补助金1761人183.14万元。其中发放移民区养老金2673人696.25万元;发放丧葬抚恤金174人18.58万元。没有发生涉及水电移民群众因养老金或丧葬补助金迟发、错发、漏发等上访或投诉事件,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元谋县人社局  苏泳能)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