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双柏县人社局“三举措”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作者:倪新文浏览量:

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以来,双柏县人社局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目标任务,始终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融入到全县各族群众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维权、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夯实了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基础,为促进全县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奉献“人社力量”。

统筹推进少数民族地区就业创业工作。积极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十三五以来,全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692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916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23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2%以内。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4276人次(其中新增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5108人次)。发放创业贷款1454户17342.5万元,扶持自主创业1454人,创业带动就业4070人,其中创业担保贷款495户6263万元,“贷免扶补”创业贷款959户11079.5万元,小微企业扶持4户,扶持贴息资金800万元。五年来共为177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373.55万元,稳定就业岗位6729人次,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作用逐渐显现。累计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97151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培训41888人次,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6518人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579人次,创业培训482人次,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努力提升少数民族地区社会保障水平一是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在以往常态化宣传普及各项惠民政策的基础上,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人社系统劳动就业、社会保险、人才培养、劳动维权等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少数民族同胞对政策法规尤其各项优惠政策的理解掌握程度。二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劳动维权。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制和群众权益维护机制。依法办理信访案件,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民生权益。完善行政调解、信访处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等工作机制,对劳动争议案件特别涉及少数民族人员的案件,坚持快立、快办、快结的原则,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十三五以来,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601户(次),为2397名劳动者讨回农民工工资2218.79万元。三是着力构建惠及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全县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1.4万人,参加工伤保险1.2万人,参加失业保险0.3467万人。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目前全县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15.7万人。十三五以来,发放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117016人次2.69亿元,发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88805人次4.76亿元,支付工伤保险待遇2411人次2046万元。

全面加强少数民族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以来,全县公开招考公务员95名,其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87名,大专及以上学历8名,女性公务员48名,少数民族公务员37名。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紧缺人才89名,事业单位考试公开招聘工作人员204名,事业单位定向招聘全省统一选聘的符合条件的在岗大学生村 官18名,招募“三支一扶”人员23人。全县人才队伍数量得到补充,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二是精准抓培养,人才引领效应充分释放。始终聚焦教育、卫生、农业、水利、林业等民生部门、涉农行业,切实加大省州中青年学术技术人才、技能人才、拔尖农村乡土人才培养力度以及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建站力度。十三五以来,全县共建设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4个,选拔培养推荐州级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7人,彝乡名匠 3 人;申报省政府特殊津贴推荐人选2人;择优推荐申报县兴双名匠人选6人,通过开展选拔认定和培养工作,进一步激发了技能人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人才引领带动效应得到进一步释放。(双柏县人社局 倪新文)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