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大姚县人社局: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作者:罗红全浏览量:

为切实维护好网约配送员、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网约货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大姚县人社局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立足部门职能职责,多措并举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办实事、解难题,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规范用工,稳定劳动关系。明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责任,指导和督促企业依法合规用工、积极履行用工责任,稳定劳动者队伍。同时,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督促企业依法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但企业对劳动者进行劳动管理的,指导企业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协议,合理确定企业与劳动者的权利义务。

落实公平就业制度,消除就业歧视。督促企业招用劳动者不得违法设置性别、民族、年龄等歧视性条件,不得以缴纳保证金、押金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不得违法限制劳动者在多平台就业。

推行最低工资制,保障劳动者依法取得劳动报酬。推动将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制度保障范围。督促企业向提供正常劳动的劳动者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劳动报酬,按时足额支付,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

创新方式方法,强化人社服务。积极为各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创业培训等服务,及时发布职业薪酬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等,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便捷化的劳动保障政策咨询服务,便利劳动者求职就业和企业招工用工。同时,优化社会保险经办,探索适合新就业形态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模式,在参保缴费、权益查询、待遇领取和结算等方面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做好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提高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更好保障参保人员公平享受各项社会保险待遇。

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督促企业落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责任,加强治理拖欠劳动报酬、违法超时加班等突出问题,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加强政策宣传,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荣誉感,努力营造良好环境,确保各项劳动保障权益落到实处。(大姚县人社局 罗红全)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