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武定县:“三查三加强”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作者:许嘉芬浏览量:

武定县自4月1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易发生欠薪的行业为重点,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和有欠薪记录的其他工程项目的根治欠薪夏季行动。进一步巩固提升了根治欠薪工作成效,确保欠薪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理、陈案早办结,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对标根治欠薪开展“三查”一是全面排查。对武定辖区本行业欠薪问题和在建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摸清每个在建工程建设项目是否存在欠薪问题,是否建立落实“六制一金一表”等工资支付保障重点制度,建立“欠薪工作台账”和“工程建设项目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台账”并实时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隐患早发现、问题早解决。二是有案必查。保持维权渠道畅通,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及时受理农民工欠薪举报投诉,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确保农民工投诉“有门”、投诉“有果”。限时办结欠薪诉求,对欠薪举报投诉和上级交办、转办以及通过“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省级1233报投诉平台”等反映的欠薪诉求,发现一起,及时快速处理一起,做到件件有回音、件件有结果。三是一案全查。在查处欠薪违法行为的同时,全面查处不落实“六制一金一表”等制度和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使用童工、强迫劳动等违法行为,依法责令企业整改、建立落实制度、规范工资支付行为、遵守劳动用工法律法规,有效遏制屡治屡欠、边清边欠和违反劳动用工法律法规等行为。

——对表根治欠薪实施“三加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人社局切实发挥领导小组牵头作用,履行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职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水务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责任,健全工作落实机制,明确任务分工,采取分片负责、人盯项目的方式,形成工作合力,将欠薪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欠薪问题解决在属地。二是加强风险防控。建立健全欠薪舆情监测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一旦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或有影响的网络舆情事件,迅速介入、稳妥处置,适时回应社会关切,掌握舆论主动,防止事态蔓延扩大,确保事态不升级、不激化,严防发生冲击底线的欠薪案件。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对工作进展慢、欠薪问题排查不彻底、欠薪案件多发频发、欠薪诉求办理缓慢、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不到位,造成恶劣影响或引发严重群体性事件以及工作情况虚报瞒报的乡镇和部门,及时通报并约谈乡镇政府和部门领导。

自4月1日夏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武定县共检查用人单位38家,涉及职工1440人,其中农民工1050人,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900人,通过协调等非立案方式解决1件,追发农民工工资1人,追发农民工工资及赔偿金1.98万元。(武定县人社局  许嘉芬)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