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武定县全面推动社保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作者:钱虎 许嘉芬浏览量:

今年以来,武定县人社局社保中心围绕“扩大参保覆盖、提升保障水平、优化经办服务”工作主线,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持续提升社保服务质量和经办效能,采取“四项举措”全面推动社保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宣传注重引导一是强宣传。依托县社会保险中心、乡镇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村(社区)协办员三级队伍,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站、微信平台等新闻媒体,以“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的“五进”活动为契机,在进村入户中,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社会保险政策,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消除政策盲区,切实让老百姓了解政策、熟悉政策;二是多引导。将缴费档次、缴费补贴、养老金计算方法简单明了告诉参保群众,帮他们算好“养老帐”,多举实例,引导他们由低档次缴费向高档次缴费转变,由只交满15年保费向逐年缴费长期缴费转变。经济收入较好的,可以转为以灵活就业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增强老年生活保障能力;三是得实惠。落实好重症残疾人、五保人员、三职干部的代缴政策,三、四级残疾人的缴费补贴政策,企业的减免缓缴政策,发动一切社会力量广泛宣传,打消群众人员心中疑虑,营造“养老保险真正好,老有保障无烦恼”的良好氛围。

有的放矢精准扩面。一是主动联系扶贫、民政、残联、医保、公安等部门,定期开展基本养老保险人员与贫困人口、医保参保人员、公安户籍人员信息交换和数据比对,核准未参保人员情况;二是开展将参加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人员信息核查比对,同时抽查稽核部分企业,核准未参保人员信息;三是将未参保人员列为扩面对象,点对点开展工作,将工伤保险与失业保险“捆绑式”参保,符合条件人员应保尽保。

按时足额确保发放一是保发放。按要求做好社会保险待遇的审核发放工作,每个月10号至15号前足额将我中心涉及的待遇发放到参保人手中,重点审核参保人申领待遇资格信息,及时通知银行账号错误导致发放不成功人员提供新的银行账号;二是重落实。落实好退休人员调待增资政策,提前做好调待准备,严格执行政策及时完成调待和增资补发工作。做好对全县年满65周岁老人月增5元的提标发放工作,按照政策执行提标。将城乡居民待遇人员停发率控制在3%以内并逐级缩小。通过应发尽发,保障老年人健康生活。

加强监管注重安全。一是继续加强对社保基金财政专户管理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单独记账核算。完善基金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动态监管,确保基金专款专用,保值增值,防范和化解基金管理风险;二是进一步完善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手段,运用人脸识别、虹膜等技术精准验证,定期公示养老金领取人员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杜绝重复享受社保待遇和冒领养老金现象发生;三是社保中心配备了专职稽核人员,集中了社会保险待遇数据开展比对核查,每月对社会保险待遇支出情况进行稽核,每半年与公安户籍信息、司法部门受刑事处罚人员信息进行交换比对,将有效减少多领、重领养老金现象。

截至2021年3月底,全县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8986人,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参保7967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83583人;工伤保险参保16852人;失业保险参保6669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64119人。(武定县人社局  钱虎 许嘉芬)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