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姚安县制定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作者:訾兴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有效防范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风险,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构建全县和谐劳动关系,根据楚雄州人社局、楚雄州总工会、楚雄州工信局和楚雄州工商联会《关于印发〈楚雄州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楚人社通[2020]86号)文件要求,结合姚安县工作实际,及时制定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方案,有效推动姚安县全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稳定态势。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为进一步推进全县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增强县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法治保障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体制,姚安县成立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人社局局长高余德为副组长、相关成员单位组成的县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领导小组,加强对三年行动计划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明确指导思想,明确责任,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为共同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及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县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联席会议、县农民工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加强部门内外协调沟通,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形成工作合力,互相支持。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跟踪了解行动计划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适时开展经验交流。

三是加强调研督查,推进工作落地县构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县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及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联席会议要求成员单位积极主动深入企业、工业园区、乡镇和经济领域商(协)会组织,开展实地调研,全面了解和谐劳动关系百千万计划、重点企业用工指导计划、企业薪酬指引计划“三个行动计划”底数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培训、指导和服务,加强联动,定期对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情况开展联合督促检查,切实推进各项行动计划顺利开展并实现预期目标。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姚安县结合开展人社政策法规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契机,加大对全面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宣传力度,扩大宣传面,提高知晓率;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效,及时宣传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提高三年行动计划在企业和全社会的知晓度,为实施好三年行动计划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舆论氛围。

计划通过三年时间,按照国家和省州统一部署,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引领计划、重点企业用工指导计划、企业薪酬指引计划,全面推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一是打造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计划:3年共3名;二是打造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计划:3年共3家;三是打造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计划:3年共3家;四是打造企业培育共同行动计划:3年共3户;五是服务新企用工计划:3年共40户。(姚安县人社局  訾兴)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