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黄云雁一行深入武定县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作者:许嘉芬浏览量:

6月1日,中共楚雄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云雁带领州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到武定县调研楚雄州公共就业服务提升项目、教育和医疗“组团式”帮扶工作、职业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人社就业和社保等重点工作。

在武定县零工市场,调研组一行实地听取工作人员对武定县零工市场建设及运营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了零工市场的运营模式、功能设置、服务成效、覆盖范围等。询问了零工市场就业服务、设施配备、工作开展情况、近期成效以及后续工作规划等,并与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细致交流。实地察看就业服务大厅、劳务品牌展示室、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站、劳动仲裁调解室、技能培训室等设施配置和实际运行情况。

黄云雁与大厅里的待工人员面对面交流,询问他们存在的困难、诉求以及对规范零工市场建设的想法建议,并对零工市场在促进创业就业方面发挥的作用表示肯定,针对精细化服务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利用现有条件配全各类基础服务设施,让零工等活不再“站马路”,让就业服务更有温度;二是要聚焦群众需求,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和覆盖面,汇聚工作合力,优化服务功能,切实为临时务工者和用工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形成特色亮点,努力打造零工市场的“武定品牌”;三是要聚焦不同社会群体就业需求,横向多点布局、纵向延伸到乡镇,拓宽就业服务范围,强化职业技能培训,针对性提供优质服务;四是要打造零工市场特色品牌,立足区域资源和就业人群实际,学习借鉴永仁等周边县市先进经验,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零工市场建设,努力打造用工放心、就业安心、群众省心的就业服务平台。

在武定县人民医院,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医院门诊、住院大楼等实地走访调研,听取了县人民医院基本情况、科室建设、帮扶工作、未来发展蓝图的规划等。详细了解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备和人员配备等情况。在“组团式”帮扶工作座谈会上,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杨建忠分别从医院基本情况、工作开展情况、存在困难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县人民医院“组团式”医疗帮扶及人才发展工作情况。县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组团式”帮扶工作队队长转黎汇报了到武定开展“组团式”帮扶工作的心得和体会,面临的困难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并对县委及医院领导对帮扶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黄云雁与“组团式”帮扶队员交心谈话,了解帮扶队员存在的困难及努力方向。各帮扶队员就遇到的困难、人员配备、存在的差距、目前的举措等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黄云雁充分肯定了“组团式”帮扶所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医院紧紧抓住“组团式”帮扶这一重大机遇,着力补齐医疗方面的短板,真正让群众能看病、看好病;二是希望“组团式”帮扶团队继续以求真务实和扎实有效的工作态度,对照中组部明确的“组团式”帮扶目标任务,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努力为武定县人民医院在人才培养、技术提升、重点专科上实现新的突破;三是希望帮扶队与医院相互融合,勇于担当,守好人民群众生命线,确保医院各项工作及时、高效、安全、有序开展,坚决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为武定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在武定县职业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执行校长李绍富向调研组一行汇报了学校的课程改革、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学校发展规划以及“组团式”帮扶团队的工作等情况。随后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学校的实训大楼,实地了解了学校的实训硬件设施和管理情况,观看了同学们上实训课的情况,并与正在上课的茶艺、调酒、酒店服务、电子商务直播、汽修和新能源等实训室师生进行亲切交谈。感谢来自上海的“组团式”帮扶团队自去年7月以来的辛勤付出,肯定了帮扶团队做出的贡献和成绩。

黄云雁对学校的实训条件、专业设置、招生就业、学校管理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等情况进行深入细致了解后,充分肯定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以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引领学校高质量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树正气、讲团结、肯奉献、能战斗的班子队伍,带动学校教师队伍发展;二是要以高质量人才培养检验学校办学水平,紧密结合学科专业和职教师资的培养目标,努力培养职业教育所需要的“双师型”职教师资;三是要认真分析研究,科学设置专业,发挥教研团队作用,强化校企合作,利用资源优势,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借鉴先进经验做法,破除等靠思想,针对学生的特长和兴趣爱好,积极教育好、引导好、培养好学生;四是要以培育大国工匠为己任,提高就业为目标,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清晰认识职中作用,打造特色职中,培养专技人才。

在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组一行召开局领导班子座谈会,详细听取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春云对就业创业工作、楚雄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社会保险扩面工作、人事人才工作、和谐劳动关系、推进县级重点工作的汇报。黄云雁针对武定人社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九点要求:一是要规范零工市场建设;二是要推进社会保险扩面提质增效,外出务工人员异地参加保险;三是要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四是要加强审计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五是要加强就业资金专项整治;六是要开展市场主体人员培训;七是要高度重视人事档案审核工作;八是要强调资金安全;九是要抓班子带队伍。

下一步,武定县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扎实开展楚雄州公共就业服务提升项目、“组团式”帮扶工作、职业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就业和社保等工作,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全力保障民生,努力开创武定工作新局面。(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许嘉芬)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