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突出“五清、五准”抓实当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作者:浏览量:

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云雁

按照省州党委、政府和省厅部署要求,结合当前形势,要围绕“奋战一百天、确保开门红”主题,突出“五清、五准”,抓实当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组织引导更多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增收致富,助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要转移底数清,形势研判准。只有底数清、形势明,开展工作才有预见性、主动性、针对性。当前,全州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数据不准仍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同志“盲人摸象”。县市要进一步压实乡、村两级工作责任,全面发动人社干部、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农村劳动力信息员、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等力量,通过上门拜年叙乡情、拉家常、聊新貌、电话微信联系、数据比对等多种形式,“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及时准确收集掌握当前转移就业情况,特别是春节前返乡人员和未返乡人员情况、春节后计划返岗和外出务工人员情况、有培训意愿人员情况,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要清醒认识当前全州劳动力转移就业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的形势,全州转移就业总量的85.57%在省内,县内转移就业总量的70.06%在乡内,乡村多城镇少、省内多省外少。在提高转移就业规模的同时,要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收入更多。

二要就业意愿清,对策措施准。春节后,如何组织引导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关键是就业意愿要清。要全面掌握有意向外出务工人员的基本信息、劳动技能、愿意从事的工种或行业、意向务工地是省内或省外等信息,并汇总造册统计,精准制定就业帮扶措施,“一对一”上门宣传就业政策,提供用工招聘信息,切实帮助解决稳定就业问题。要突出“优结构、提质量、促增收”这个核心,鼓励劳动力积极大胆走出家门,能到省外的不到省内、能出州出县出乡的尽量出州出县出乡,进一步优化省外、州外、县外、乡外劳动力转移总量占比,重点提高省外、县外省内占比。要坚持省外优先,广泛宣传省外务工“收入高、开视野、长见识、增本领”的优势,加强思想引导和形势宣讲、政策宣传,主动对接搭平台、供岗位,巩固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落实好省外转移就业的激励政策,鼓励农村劳动力主动走出去,尽量到沿海地区、发达地区工作就业,不断扩大省外转移就业规模,努力打造楚雄“外输型”劳务品牌。

三要输出渠道清,岗位匹配准。当前的农村劳动力输出渠道主要有五种形式,即政府引导输出、劳务经纪人组织输出、人力资源公司招聘输出、企业到家门口直招输出、亲邻自发帮带输出。做好基层工作,最关键的就是要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要利用春节期间劳动力集中返乡的契机,组织一批在省外重点企业务工、宣传发动力强、口碑好的先进典型在家乡人面前现身说法,面对面与群众交流,讲一讲自己务工的企业情况、工资待遇、食宿条件、家里生活状况等情况,用群众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引导群众,激发农村劳动力参与就业的内生动力,提升转移就业意愿。要加强与重点企业的对接交流,全面掌握企业用工岗位、年龄、学历、工资、食宿等相关情况,结合劳动力自身实际,精准做好宣传动员,精准推介岗位信息,精准匹配用工岗位,确保“想招人的企业都招到合适的人、想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四要疫情情况清,防控方向准。做好疫情防控,是推进转移就业的重要保障。要注重分析研判当前疫情形势,及时学习掌握中央和省、州疫情防控要求,做到心中有数,做好宣传引导,及时制定有效应对措施。要准确掌握从高中风险地区返楚务工人员或留工人员情况,落实好返乡人员疫情防控要求,全面做好跟踪服务管理。春节后,组织发动劳动力返岗和外出务工,要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省州要求,坚持一手做好疫情防控、一手做好全程服务,灵活调整政策宣传、招聘会、培训等各项活动的时间和形式,对有组织的规模输出,安排专车、专人带队,跟车全程服务,确保安全输送到位,实现全程无缝对接。

五要培训目标清,技能培训准。加强职业培训是促进就业的有效途径。要抓住春节期间劳动力集中返乡、人员集中的有利时机,紧盯“调结构、提质量”这个重点,聚焦返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员和易地搬迁人员等群体,广泛宣传职业技能培训政策,集中力量动员、组织返乡人员、有意向转移就业人员积极参与培训,并结合当前疫情形势,根据农村劳动力的能力素质、就业意愿、务工去向和市场需求、企业需要,扎实开展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百日行动”,着力提升劳动力就业技能、增加工资收入、实现稳定就业。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