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为社会培养更多技能型人才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作者:李开勇浏览量:

——楚雄州“十三五”期间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成效及“十四五”工作打算

企业新型学徒制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模式,即由企业与技工院校、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共同培养学徒的这样一种技能提升培训模式。推行这一模式,有利于技工院校和企业实现双赢,有利于实现专业与产业、职业与生产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2018年11月21日,人社部召开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在2019年全面推开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

2019年初,为确保我州“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实施得以规范、有序推进,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组织禄丰县人社局、楚雄市人社局及楚雄技师学院有关人员组成调研组,对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云南锦润数控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天宝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了专门针对企业新型学徒制推广实施的调研活动。通过调研,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情况和资料。

2019年5月,我州在通过调研、认真摸底的基础上正式启动了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逐步推开了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推广工作。结合我州发展需求和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楚雄州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10个方面的工作内容,细化了16条工作责任;确立了“学徒→优秀员工→技术能手”的新型学徒培养梯度规划;建立了“人社部门+楚雄技师学院+企业”的新型学徒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为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的落实摸清了底数、掌握了第一资料、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经过近2年多的不懈努力,我州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已取得了初步成效。2019年,组织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开办了6个专业、招收新型学徒共502名。2020年又组织了云南世界恐龙谷旅游股份公司、楚雄市公交公司及南华茂森再生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开办了7个专业、招收新型学徒共936名。截至2020年11月底,楚雄州新型学徒已达到了1438名。

我州企业新型学徒制试行两年来的实践表明,企业新型学徒制是一种符合发展规律、与我国国情相适应、多方受益的制度安排。针对我州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中存在的主体责任不够明确、合作层次不深等问题,在“十四五”期间,我州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进一步做好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一是要认真学习掌握好政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研究《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增强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思政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企业主导、人社督导,学校培训”的工作原则,进一步明确企业、人社部门和技工院校的工作责任。三是统筹抓好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利用楚雄技师学院职业教育资源优势,激发学院大师、名师和企业专技人员、高技能人才的积极性,高质量完成全州企业新型学徒的培养工作。认真按照州政府办《关于全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楚政办通〔2019〕42号)的部署安排和要求,在全州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用3年时间,在我州培养2000名以上新型学徒。为企业产业转型、职工转岗提供有效服务,努力培养一批适应岗位技能需求的“新型学徒”。为彝州技能型人才培养作出更大贡献。(楚雄州人社局  李开勇)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