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社会保险谋福祉 心系民生绘新篇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作者:尹雪山浏览量:

——楚雄州社会保险工作“十三五”主要成绩暨“十四五”展望

民生所指即工作所向。“十三五”期间,楚雄州社保经办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促增长、惠民生、保稳定的工作大局,狠抓参保扩面,落实待遇发放,强化基金风险防控,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积极推进社保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探索经办服务新模式,社会保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经办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州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74.73万人,工伤保险参保22.83万人,较“十二五”末分别增加16.48万人和5.36万人,社会保险执行率连续实现100%,五年来,按时足额支付社保待遇188.79亿元、惠及45.8万余人,落实社会保险降费减免政策为参保单位累计降费减免14.5亿元,社会保险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向全州人民传递了党委政府的温暖,兑现了“服务一生、陪伴一生、保障一生”的庄重承诺。

目前,“十三五”已进入收官阶段,“十四五”规划正在加紧编制。“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历史方位迈向新征程的又一个转折点,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如何做好“十四五”规划,与群众生产生活和我们的工作息息相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要求在社会保障方面,要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对标这一目标要求,尽管我州社会保险参保覆盖率已达到90%以上,但距法定参保人群应保尽保仍有一定差距,参保后脱保、断保现象比较突出;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的参保制度和体系还不健全;企业职工补充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覆盖率比较低;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水平不高,基金统筹层次仍然比较低。

展望“十四五”,就是要把社保工作放到社会发展大局大势中去谋划、去推动、去落实。深刻理解和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判断、关于新发展阶段的重要论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关于“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特别是关于社保工作的目标任务等,强化大局意识,准确把握全州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对标对表、奋发有为抓好落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扛起社保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责任,围绕“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一发展目标,主动作为,砥砺前行,聚焦发力,统筹推进全覆盖、保基本、兜底线、促改革、防风险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好“六保”目标任务,创新社会保险工作机制,努力推动社保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社保力量。(楚雄州人社局  尹雪山)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