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十三五”时期我州人社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作者:向陶云浏览量:

过去的五年,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稳就业、惠民生、防风险、增活力、保稳定,深入推进人社领域改革、着力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五年来,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就业优先发展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全面落实,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影响公平就业、制约自主创业的障碍进一步破除,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劳动者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全州城镇新增就业累计17.94万人,其中,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累计9.9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累计5.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就业局势持续保持稳定,就业质量稳步提高。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130.05万人次,“十三五”期间就业工作目标任务已提前超额完成。

五年来,社会保险体系不断健全。覆盖全州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与失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实现并轨,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初步建立,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待遇稳步增长;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开展,参保面不断扩大,基金积累规模稳步增长。截至目前,全州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参保9.32万人,完成规划目标9.14万人的101.97%;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8.88万人,完成规划目标15.59万人的121.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53.6万人,完成规划目标143.5万人的107.38%;失业保险参保10.24万人,完成规划目标9万人的113.78%;工伤保险参保22.67万人,完成规划目标19.95万人的113.63%。

五年来,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成效。“十三五”期间,全州注重引进人才与培养本土人才相结合,制定了《楚雄州引进人才办法》《楚雄州紧缺人才招聘办法》等政策措施,简化招聘程序,优化选拔流程,搭建柔性引才平台,努力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截至目前,全州共建立院士工作站8个、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23个,聘任了83名国内专家学者和高层次人才为州政府特聘顾问;州内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44名,入选省级人才项目人才288名,入选“云南省创新团队”1个,入选州委联系专家70人;引进生物医药产业领域高层次人才45名,集聚生物医药产业从业人员数千名。人才队伍素质和结构明显改善,形成了集农业、工业、金融、教育、卫生、文化、法律、社科等各行业领域专家为一体的智囊团,构建起了生物医药产业研发、管理、生产各方面合理搭配的人才结构体系,实现了产业发展与人才集聚的相互促进。

五年来,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更加规范。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分类实施,公开招聘和岗位设置管理制度实现全覆盖。不断规范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工勤人员内部流动任职机制,明确任职条件、竞聘上岗等具体内容,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竞聘上岗提供政策依据。实施公开招聘制度,招聘单位可依据政策规定制定符合单位实际的招聘方案,面向全国重点院校、全国各类大型人才招聘会公开选拔优秀人才,更大限度地赋予用人单位选人、择人、用人的自主权。

五年来,工资收入分配格局更加合理。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深入实施,全面实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差别化政策,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水平得到了合理较快的增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水平得到了提高。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设和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工作,促进企业职工工资与企业劳动生产率同步增长。进一步完善工资指导线,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建立和完善企业职工工资增长机制,促进企业职工工资与企业劳动生产率同步增长。

五年来,劳动关系持续保持和谐稳定。劳动关系法规体系更加健全,劳动争议调处制度、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制和信访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严格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政策法规,维护劳动者权益力度不断加大。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纳入政府综合绩效(大比拼)考核,为深入开展我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截至目前,全州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9%,集体合同签订率达93%,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结案率达100%,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98%。全州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形势总体平稳。

五年来,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人社基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加强,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全面完成了加载金融功能社会保障卡的换发任务,全州共发放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金融社保卡267.58万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基本实现软件统一和数据级大集中,就业、社会保障五级公共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公共服务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全州人社系统将严格按照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和“十三五”收官战的目标任务要求,持续实施好就业创业工程,持续实施好社保扩面提标工程,持续实施好人才强州战略,持续构建好和谐劳动关系,以加倍的努力和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州委、州人民政府,向全州各族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楚雄州“1133”战略的实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楚雄州人社局 向陶云)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