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十三五”期间楚雄州就业规模和质量持续提升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作者:冯涛浏览量:

“十三五”以来,楚雄州牢固树立“保增长就是保就业,保就业就是保民生,保民生就是保稳定”的理念,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劳动者素质,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发展劳务经济,让彝州群众享有更高质量的就业。

——就业局势持续保持稳定。“十三五”期间,全州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到18.01万人,比“十二五”末增加4.13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累计达到9.91万人,比“十二五”末增加1.6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累计达到5.39万人,比“十二五”末增加2.31万人。累计招考公务员966名,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939名,招募“三支一扶”人员157名;累计安排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4490人次,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共帮扶3287户“零就业家庭”实现至少1人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得到保障;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3.5%以内的较低水平。

——就业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充分发挥就业扶贫促进贫困劳动力增收脱贫的作用,以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为总体目标,精准施策,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就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十三五”期间,全州累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2.68万人次,转移就业率达72%,其中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4.46万人,转移就业率达70%。全州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贫困劳动力13813人,创建就业扶贫车间156个,吸纳3150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累计在省内外建立州县级劳务工作站16个,有效拓展了贫困地区劳动力外出就业空间,为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搭建平台。沪滇劳务协作全面开展,充分发挥沪滇对口支援劳务协作平台助推我州就业扶贫的作用,从岗位推荐、信息共享、专场招聘、校企合作、就业培训、有序转移、人才交流等方面不断深化沪滇对口帮扶劳务协作取得新成效,共同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就业培训质量持续提升。“十三五”期间,我州始终把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作为促进就业的关键环节来抓,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贫困劳动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企业职工等重点就业人群需求为目标,积极落实大规模提升职业技能行动,整合培训资源,推动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依托、技工院校为主体、社会培训机构为补充的就业培训格局,有针对性、实效性地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式技能培训和创业帮扶,精准确定培训类别和培训规模,各类群体就业能力得到提升,确保实现了“培训一人、补充一人、受益一人”。全州累计开展职业培训10.9万人,累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4.6万人次(其中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1699人、开展以工代训922人),累计开展创业培训0.91万人;全州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164.72万人次(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5.35万人次)。

——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显现。我州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两个十万”小微企业培育工程、云岭大学生创业促进计划等一系列创新创业政策,注重创业引领,创业项目不断增多、规模不断扩大,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不断显现。“十三五”期间,全州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达14.75亿元,扶持2.26万名城乡劳动者实现自主创业,创业带动就业6.64万人,共为222名创业大学生给予无偿资助、场租补贴、二次贷款政策等一次性创业补贴1224万元;承办“两个十万”微型企业扶持1420户、扶持4260万元。全州创业创新环境不断改善,共培育建成省级创业孵化平台13个,争取建设资金1070万元,带动就业7103人,孵化成功率达30%以上。同时我州大力扶持农民工创业,不断提高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化水平,积极发挥南华县全国第二批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和禄丰土官返乡农民工省级创业园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创业园建设。

——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成效明显。“十三五”期间,失业保险抗风险能力和互济功能得到夯实,失业保险防失业、降成本、稳增长、促就业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以降成本、稳增长、促就业为重点,特别在疫情期间,全面快速落实“降、免、减、缓、延、返、贷、补、保”援企稳岗惠民政策,用“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轻负担,帮助企业不裁员或者少裁员,有效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岗位、助推经济发展和就业稳定。“十三五”期间,连续5年阶段性将失业保险缴费费率由3%降低至1%,累计为5820户参保企业减轻缴费负担1.57亿元;累计发放企业稳岗补贴达1.9亿元,稳定就业岗位29.09万个;累计为1598人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发放技能提升“展翅行动”补贴271.59万元;累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4.6万人次。在疫情期间,免征中小微企业2-9月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1367.64万元,减半征收大型企业及社会组织2-6月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381.3万元,延期缴纳失业保险费101.98万元、惠及203户企业涉及职工1.19万人。(楚雄州人社局 冯涛)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