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工伤预防进万家 精准治理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作者:浏览量:

——楚雄州全力打造工伤预防精准治理新模式

 

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体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支柱。工伤保险是我国基本社会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工伤保险制度”,伤有所补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要求。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伤预防工作,2020年,楚雄州立足发展实际,加快探索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精准的工伤预防新模式和新机制,推动落实各项工伤保险政策和安全生产措施,进一步提升工伤预防水平,从根本上保障广大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

强化组织保障夯实基础,建立多层次工伤预防工作体系楚雄州深刻理解工伤预防工作的重大价值与作用,将工伤预防工作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作为保民生、促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增强构建“三位一体”工伤保险制度的紧迫感、责任感。为确保工伤预防工作科学有效开展,楚雄州按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的原则,建立健全了由州人社局牵头揽总,州财政局、州应急管理局、州卫健委等多方协同的工伤预防联席会议制度,同时,明确了以“工伤预防进万家,精准治理解民忧”的工作开展思路,建立了联席会统筹谋划、工伤预防工作实施小组具体推进的多层次工作体系。此外,联席会还多次组织辖区重点企业、街道(乡镇)、社区(村)相关人员召开工伤预防工作会议,扩大参与范围,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压实责任部门和时间进度,将工作细化到人,抓实做细工伤预防各项工作。

抓实企业调研,把脉问诊,摸清企业问题底数。企业作为工伤事故发生的责任承担主体,对做好工伤预防工作责无旁贷。为使工伤预防工作开展能对症下药,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在安全生产上的所需所想所盼,楚雄州人社局从企业规模、企业系统性风险、工伤事故率、事故严重程度、职业病数量、工伤保险基金支出等多个维度对全州500余家企业共1000余条工伤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根据大数据分析,楚雄州最终精准定位25家工伤预防重点治理企业,并结合企业所在行业、事故类型等综合指标,开展专项调研。

调研中,楚雄州人社局实地查看各企业、各部位安全设施装置,从人的不安全行为、设备设施的不安全状态、安全管理的缺失及缺陷、现场不良的作业环境、企业应急管理体系五个方面详细了解企业安全理念、管理制度、防范措施等工伤预防基本情况,并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相关问题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摸清企业底数,建立问题台账,形成调研报告,找准事故多发问题切入点。

精准业务培训,对症下药,补齐工伤预防治理短板。怎么样让工伤预防培训更精准、更有效、更符合企业的要求?楚雄州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前期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找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补齐工伤预防治理短板。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楚雄州人社局按照“按业施策、一企一策”原则,制定特定人群精准宣传实施方案,对25家企业进行了工伤保险、行业专题、安全专职管理、设备设施的安全防护及岗位风险辨识等相关专项培训。课程内容涵盖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职业病防治法、工伤保险政策、企业巡查隐患分析、企业主要事故风险、事故案例、交通事故防范、火灾防范及逃生疏散、触电事故防范及紧急处置、自然灾害逃生疏散、心肺复苏急救、创伤紧急处理等近20个类别,并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学员特点,采取情景模拟、案例分析、故事说理、小游戏和小组讨论、角色互换等丰富生动的授课形式,通过互动性和趣味性活动将工伤保险政策、工伤预防知识和安全生产技能有效传输给企业从业人员,确保从业人员接受工伤预防知识入心入脑。

为加强培训效果,楚雄州人社局还定制了符合企业特色的工伤保险知识手册、工伤保险宣传单张、宣传海报等各类宣传物资,并全部发放到25家重点企业,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得到企业和现场欢迎和高度认可。据统计,培训期间楚雄州人社局共组织开展企业一线员工培训23场,企业安全责任人领导力培训1场,惠及楚雄州企业、员工近万人。

扩宽宣传渠道,丰富形式,让工伤预防知识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中。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化程度不断提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工伤保险应对工伤事故和职业危害的保障作用愈加重要,日益受到社会的关注。楚雄州人社局突破传统宣传模式,全面加强工伤预防宣传力度,通过打造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宣传机制,创新模式、提升效果,真正将工伤预防知识送到寻常百姓家中。

宣传过程中,楚雄州深入企业一线、工厂园区、建筑工地、社区广场等地,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模拟体验等多种形式,解读工伤政策法规,普及工伤预防、工伤保险以及职业病防治等相关知识,切实增强了居民、职工的工伤预防意识,提升了应对危险的方法与技能。

线下宣传活动结束后,楚雄州人社局在今日头条、看点快报、搜狐、腾讯、云南热线、云南视窗及《楚雄日报》等媒体发布了相关新闻报道,获得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此外,楚雄州人社局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楚雄州工伤预防进行宣传,截至10月共发布了《工伤补偿协议达成后,劳动者发现显失公平,能否要求撤销?》《未参保公司恶意注销,员工工伤待遇谁来赔?》等30余篇宣传文稿,全方面、多层次地向楚雄州各族居民宣传工伤预防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大家的安全防护意识。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生产安全一日不能放松,工伤预防一刻不可懈怠。楚雄州人社局旨在通过企业专项调研、精准培训、广泛宣传、定期回访等活动,从员工意识、企业管理、硬件设施等多个方面,切实提升员工的安全风险意识和工伤预防能力,帮助企业发现生产及运营中的隐患,帮助居民树立时刻警惕工伤的意识,在辖区营造人人重工伤预防、人人懂工伤预防、人人都平安的良好氛围,为楚雄州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实现楚雄州一极、一枢纽、三高地、三区的“1133”战略目标提供有力保障。(工伤保险科)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