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楚雄州召开新就业形态企业行政指导会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作者:向陶云浏览量:

5月12日,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州发展改革委、州交通运输局、州应急局、州市场监管局、州医保局、州中级人民法院、州总工会、州邮政局及楚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楚雄州新就业形态企业行政指导会,围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对美团、饿了么、彝州出行、呼我出行、滴滴出行、顺丰快递、京东快递、韵达快递、快递行业协会开展联合行政指导。楚雄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禹出席会议并讲话,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李松林主持会议。

会上,在楚重点新就业形态企业、楚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分别就贯彻落实《楚雄州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方案》和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职能职责情况作了发言;州级有关部门分别结合各自职能职责进行了政策指导,并对平台企业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科室(中心)分别对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解读,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合同和书面协议订立指引(试行)》、新就业形态企业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政策及人社助企纾困政策进行了宣传,同时,结合职能职责对下步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

会议指出,召开此次行政指导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党委政府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部署要求,通过行政指导这种相对柔性的方式,面对面沟通有关情况,指导和督促平台企业规范劳动用工,加强民主管理,切实维护好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助推平台企业健康发展,促进劳动者稳定就业、增加收入。

会议强调,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高质量充分就业、事关公平正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中央、省、州各级党委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级各相关部门和平台企业一定要履好职、尽好责,切实把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各项政策措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

会议要求,各平台企业要切实履行好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在做好依法合规用工的同时,指导督促合作企业规范用工,切实保障好劳动者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险、职业伤害权益保障等合法权益,积极开展集体协商,加强民主管理,真正构建起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各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加强对新就业形态用工企业的指导,引导各平台企业协商制定企业保障劳动权益的行业规范和劳动者职业规范,强化行业自律,督促企业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对照实施方案和专班工作职责,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不走样,切实推动全州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落实落细。同时,要加强协同配合,形成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合力,强化政策宣传和调研指导,帮助平台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同时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引导企业和劳动者树立共建共享发展理念,树立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意识,营造企业关爱劳动者、劳动者奉献企业的良好氛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参会的平台企业表示,通过本次行政指导会议,进一步加深了对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相关政策措施的认识和理解,在下步工作中,将严格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查找企业存在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及时向总部汇报并争取工作支持,切实履行好企业的主体责任,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帮助和指导下,不断提高劳动者权益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向陶云)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