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楚雄州采取“十个一”措施扎实开展“康乃馨”行动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作者:李延奇浏览量:

自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开展以来,楚雄州人社系统按照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统一部署及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养老保险扩面增效,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和“社保服务进家门、权益落实到个人”的服务意识,打造社保服务“康乃馨”品牌,采取“十个一”措施,抓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康乃馨”行动取得实效。

一、组建一支先锋队

按照楚雄州贯彻落实云南省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州、县两级人社部门都组建了社保服务先锋队。各级人社部门领导、科(股)室负责人带头参加,优先吸纳党性强、政策熟、业务精的骨干标兵,积极动员基层经办力量和关心社保事业发展的热心群众踊跃参与。各级先锋队也进一步明确了管理制度和奖惩办法,制定行动计划,细化活动方案。为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楚雄州各级先锋队还建立了挂钩联系工作机制,将每一名先锋队员包保责任明确到乡镇,细化到村社区,各先锋队员除了要参加本级服务活动外,还负责对下一级活动开展的督促指导、联系协调,全州形成了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良好氛围。目前全州共建成11支社保服务先锋队,在册队员1402名。同时,各级人社部门对先锋队的组建和活动予以了极大的支持,积极落实经费保障,到目前,全州共筹措资金16.04万元用于社保宣传资料印制、先锋队员服装制作、活动经费等保障。

二、开展一次扩面调查摸底

为准确掌握全州基本养老保险法定参保人员的情况,精准锁定扩面对象,州县两级社保经办机构通过数据比对、行业座谈、入户调查等方式,重点对8类人群进行了精准调查摸底。州社保中心充分发挥州级部门数据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好《楚雄州涉社会保险人员相关基本信息交换与共享机制》,继续加强与司法、交运、邮政、市场监管、税务部门的协调对接,争取支持,获取一些特定行业的基础信息,通过数据比对和筛查,形成线索数据。随后,州中心先后分六个批次将线索数据共计422235条记录下发到县市,作为开展摸底调查的参考信息,内容涵盖2021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在2000元以上人员,近5年新增市场主体、个体工商户,律师事务所,快递、外卖、网约车等新业态从业群体,通过各县市的调查核实最终锁定扩面对象补充到实名库中。同时,各县市社保经办机构主动出击。一方面发动和依托基层经办力量、村社区平台开展好入户调查,另一方面通过自己的渠道获取重点对象的信息数据,自行比对和筛查,精准锁定扩面增效对象,为建立实名库提供数据支撑。

三、建立一个扩面增效对象实名库

准确掌握应保未保人员及已保待提质人员的底数,是确保扩面增效精准发力、分类施策的基础,尤其是建成一个规范标准,数据质量高的实名库尤为重要。为此,州中心先后两次下发关于抓紧建立扩面增效实名库的通知,从项目内到数据格式进行了统一规范,并要求各级经办机构按期做好动态更新,按期提取数据进行州级归集,州中心将对归集数据中的重点字段进行数据校验,坚决整改或剔除不符合规范的数据,严把数据质量关。同时,要求各县市依据实名库建立起配套的活动服务台账,详细留存活动开展的相关痕迹资料。截至目前,全州11个经办机构均已建成实名库,目前入库人数21975人,其中:扩面对象12295人,增效对象9680人。

四、每月开展一场社保送政策宣传活动

州、县先锋队结合实际、认真谋划,针对性的列出每月的活动主题,重点围绕“六个参保宣传动员”开展社保政策宣传、业务办理。一是向被征地农民宣传缴费补贴政策,动员引导其参加职工养老保险;二是向城乡居民宣传解释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不同的待遇计发办法及较大的待遇差距,动员引导其参加职工养老保险;三是深入平台企业等用人单位,精准动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参保;四是深入未参保企业,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的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加大宣传力度,增强职工的维权意识,让用人单位知晓违法成本,主动为职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五是识别并协助应参未参人员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并通过补缴将其纳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六是帮助缴费困难群体落实政府代缴政策,并将其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活动开展以来,州县先锋队共集中开展大型送政策宣传活5007场次,宣传服务对象达13285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

五、印制一批社保政策宣传资料

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对做好宣传工作起着事半功倍的效果,各级人社部门紧盯要让老百姓“看得懂,记得住,说得出,算得清,知渠道,会办理”为目标,抽调局里行家里手、政策达人、业务骨干集思广益,制作出一批语言通俗易懂、图片生动形象、表格直观立体、案例贴切准确、形式丰富多样的宣传资料。目前,州人社局统一印制了宣传单、手册、折页共8类宣传资料9.5万份,制作视频政策解读1期,并已全部分发到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各县市也自行印制了宣传资料共21.27万份。涵盖了国家养老保险制度政策,待遇计算、遗属补助、资格认证、不同养老保障制度的区别,同一保障制度不同缴费档次、减费时间之间的差别等内容。通过宣传资料的印发,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对社会保险政策的知晓度和参与度,通过鲜明的案例和对比帮助老百姓算清“投入回报账”、“制度差异账”、“缴费区别账”,让老百姓对养老保险“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六、开展一批业务培训

只有自己会算账,才能帮助他人算清账。提高经办人员、先锋队员、基层力量的政策理论水平,让他们吃透政策,会做工作,有助于在做宣传动员时更加得心应手,更具说服力和感染力。各级人社部门都制定了详细的年度培训计划,积极组织先锋队员尤其是基层经办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涵盖了作风建设、政策理论、业务操作、服务礼仪、心理疏导、沟通技巧等内容。到3月底,全州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以集中教学、经验交流等方式共开展业务培训46场次,受训人数1139人次。

七、每名先锋队员办一件实事

把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要求每名先锋队员除了要积极参加集中活动的同时,还要加强与挂钩联系点的对接沟通,每年要围绕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和适老化服务等内容,力所能及、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挂钩联系点至少办一件有意义的实事。经统计,截至目前,全州各级社保服务先锋队员累计为群众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1075件。

八、适时开展一次“面对面”关爱服务

针对老年人特点,按照“康乃馨”适老化服务要求,持续优化传统服务,在服务大厅设置等候专区、爱心专座,印制老年人高频事项办理指南,设立引导员按需提供全程引导服务,让传统服务更“贴心”。拓展个性服务,对长期卧床﹑空巢﹑高龄﹑残疾﹑失能等特殊群体建立实名库,对居住在外地的人员完善社保服务台账,依托当地社保经办机构、基层力量、社保先锋队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全程代办等服务,让个性服务更“暖心”。推广智能服务,依托先锋队员,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现场演示,为老年人及其亲属提供人社相关智能技术操作指导,推广“掌上智能办理”业务,让智能服务更“顺心”。全州通过帮助资格认证、政策释疑、待遇核算、养老金查询、帮教使用智能终端自助终端等方式,对老年人提供贴心的上门服务、现场服务,服务人次5124人次。

九、集中开展一轮“一对一”精准扩面宣传

在调查摸底建立扩面对象实名库的同时,依托社保服务先锋队和志愿者队伍,以及乡镇、村(社)管理的各类基层组织力量,针对目标群体组织入户开展“一对一”参保动员。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帮助动员对象算清不同保障制度的待遇差、不同缴费档次的待遇差、不同缴费年限的待遇差、养老保险投入回报比、个人储蓄和养老保险缴费收益差等五笔账,调动动员对象参加养老保险或已参保人员参加更高层次养老保险的积极性,激励各类群体及早参保、稳定缴费。通过首轮的入户宣传和动员,共对13470人开展政策宣传,并对其中有能力有条件的6724人,积极动员其参保缴费。

十、组织好一次调研督导

楚雄州人社局将“康乃馨”行动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抓紧研判和统筹,要求各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围绕如何落实好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工作开展调研。截至3月底,州局所有班子成员已带队深入10个县市、20个乡镇、35个村社区围绕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就动员宣传情况、参保提质潜力、村职干部参保状况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各地实际情况,认真思考,帮助地方出主意想办法,形成调研报告7篇,这些资料的汇集,为今后行动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指导意见和工作思路。

“康乃馨”行动开展以来,楚雄州各级人社部门、先锋队员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以“战必胜、攻必取”的决心,以“令必行、行必果”的作风,切实转作风、提效能,按计划按步骤扎实推进工作,仅一个月的时间,通过宣传动员,完成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新增364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的23.35%。在下步工作中,楚雄州人社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将持续发力,精准施策,坚决打好阻击战、攻坚战、歼灭战,确保年底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净增1.56万人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提高全州社会保障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贡献人社力量。(楚雄州人社局 李延奇)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