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楚雄州人社局参加全州2022年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作者:向陶云浏览量:

2022年4月25日,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参加了楚雄州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楚雄州2022年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在楚雄州会务中心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受楚雄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云雁的委托,楚雄州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庆军出席发布会,就全州2022年一季度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新闻发布,并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今年以来,全州人社系统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稳存量、调结构、提质量、强培训、励返乡、创品牌”的思路,坚持“促就业与防失业并举,稳规模与增收入并重”,一手抓就业创业、一手抓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各项工作,实现了“奋战一百天,确保开门红”的目标。一季度,全州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7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1.65%;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0.6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6.63%;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43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9.41%;城镇登记失业率3.41%,保持在4.2%的控制指标内;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72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8.8%,其中:企业职工培训1677人次,脱贫人口培训9406人次,农村劳动力培训3024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91人、2.2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3.84%,带动就业3651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8.78万人(其中脱贫人口劳动力转移就业16.5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8%。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

在下步工作中,全州人社系统将进一步知责明责尽责,围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这一主题,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主基调,持续推进稳就业保就业的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千方百计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不断提升就业质量,不断巩固和扩大就业成果。一是坚持服务引领,持续落实助企纾困稳岗。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扎实推进效能建设,切实开展好“四万三进”和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对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变“坐等上门”为“主动上门”,精准做好“减、缓、返、补”援企纾困稳岗政策落实落地,推行“免申即享”,推动政策早发力、效果早显现,更好发挥稳岗扩岗政策效应,为稳定岗位打好基础。二是坚持技能引领,持续推进技能提升促就业质量提升。扎实开展“技能楚雄”行动,补齐技能人才短板,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以“提技能、促就业”为核心,将培训与就业有机结合,做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不断释放技能促就业实效。三是坚持目标引领,持续提升就业增收水平。以增加农村劳动力收入为目标,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由规模效应向质量效应转变,由民工经济向技工经济转变,由保住岗位向增收致富转变,努力让农村劳动力获取更多、更稳定的工资性收入。四是坚持突出重点,持续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化解过剩产能职工、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易地搬迁劳动力等重点群体,抓好就业帮扶,落实倾斜支持政策,切实兜牢就业底线,确保针对各类就业困难群体帮扶政策和帮扶措施得到全面落实。五是坚持创业引领,持续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加强对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继续做好“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抓好创业孵化平台提质增效,积极引导和鼓励城乡劳动者返乡入乡创业,提升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楚雄州人社局 向陶云)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