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楚雄州人社局参加全州高质量推进创新创业高地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作者:浏览量:

3月24日上午9:00——10:00,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参加了州政府新闻办和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举办的“回眸‘十三五’奋进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楚雄州高质量推进创新创业高地”专题新闻发布会。

受楚雄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云雁的委托,楚雄州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禹出席发布会,围绕高质量推进创业创新高地,就“十三五”期间我州人社部门扶持创新创业方面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新闻发布,并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十三五”时期,全州人社部门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开展,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两个十万”小微企业培育工程、云岭大学生创业促进计划等一系列创新创业政策,创业项目不断增多、规模不断扩大,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不断显现。全州开展“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2.28万人,带动就业6.69万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99亿元,发放贷款金额是“十二五”时期的2.5倍;积极推进创业实训基地和孵化平台建设,共培育建成省级创业孵化平台13个,争取建设资金1070万元,带动就业7103人,孵化成功率达30%以上;累计开展创业培训1.01万人,培训创业率达36%。

17B41

一是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强保障。州委、州人民政府始终把就业创业工作纳入8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相继出台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在用足、用活、用好政策上下功夫,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和政策效应。

二是强化资金扶持强活力。着力抓好“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加强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创业者及小微企业的创业创新扶持,将个人“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到20万元、合伙创业贷款额度提高到110万元、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提高到300万元,培育出了元谋鸿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创始人杨起鸿、楚雄市东华镇返乡创业农民工张啟俊等一大批具有彝州特色的农特产电商、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创业典型和致富能人。

三是加大创业载体支持强平台。通过整合创新创业资源,以电商创业和培养电商型人才为重点,创建集“办公、仓储、物流、信息流”为一体的创业孵化基地,在租金、费用等方面给予减免,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创业场地。先后共培育建成13个省级创业孵化平台,其中:省级校园创业平台3个(楚雄技师学院校园创业平台、楚雄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创业园),省级创业园5个(楚雄州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楚雄州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园、土官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南华县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和大姚县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省级众创空间4个(南华野生菌信息港众创空间、元谋绿色果蔬众创空间、禄丰电商创业园和楚雄启迪K栈众创空间),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个(元谋种业创业孵化示范园);同时,充分发挥南华县全国第二批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和禄丰县土官返乡农民工省级创业园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推动农民工依托农村资源优势返乡创业,涌现出了南华华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朱照福等一批返乡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先进典型。

四是提升创业人才活力强支撑。围绕保持就业稳定、提升创业本领,有针对性地实施“四个一批”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即:培训一批适应当地产业发展需要的劳动者、转移输送一批技能型劳动力、培养一批适应我州重点产业发展的技能人才、扶持一批民族特色鲜明的劳动者就业创业,不断加大就业创业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创业者技能素质和创业本领。“十三五”期间,全州累计开展创业培训1.01万人、组织技能培训13.2万人、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178.94万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59.31万人次),累计选拔云岭首席技师14名,并建设“云岭首席技师”工作室14个、“彝乡名匠”100名、建设“彝乡名匠工作室”20个、省级拔尖农村乡土人才24人,选拔培养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5批130人,建成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31个。选拔“彝乡名匠”3批100名,建设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1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

五是广泛开展宣传强氛围。全州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创业人员搭建“一条龙、一站式、一体化”的优质服务平台,打造实体与网上相结合的众创空间,结合州委开展“四万三进”活动要求,持续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积极为企业和各类劳动者提供就业政策咨询、招工信息发布、就业失业登记、积极就业政策扶持等一系列服务。积极组织57个创业项目分别参加了全省2019年、2020年2届“创翼云南”创业大赛,有10个参赛团队入围全省决赛并取得佳绩,通过组织参加全国、全省创新创业大赛,充分展示我州创业者的奋斗风采,进一步激发了全州创业者的创业热情,增强了我州创业项目的知名度和创业成功率,全州支持和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已逐步形成,创业带动就业的热潮悄然兴起。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