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楚雄州人社局参加全州高质量推进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作者:浏览量:

3月17日上午,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参加了楚雄州高质量推进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受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云雁的委托,州人社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永冰出席新闻发布会,回答了媒体记者关于“十三五”期间我州人社工作所取得主要成就的提问。

“十三五”时期,围绕我州高质量推进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建设目标,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认真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一是就业局势稳中向好。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的不利条件下,我州通过抓实援企稳岗稳定就业,鼓励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支持新业态发展拓展就业,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促进转移就业,不断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十三五”时期全州就业局势保持了总体稳定。全州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8.93万人,是“十二五”时期的1.36倍,年均增长7.28%。通过“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2.28万人,带动就业6.69万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99亿元,发放贷款金额是“十二五”时期的2.5倍。

二是民生安全网越织越密。“十三五”期间,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全州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累加达218.72万人次,比“十二五”末增加32.33万人次,基本实现各类群体全覆盖。社保待遇稳步提高,连续16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人均养老金达2713元,比“十二五”末增长39.13%,年均增长7.8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达108元。连续15年提高工伤保险三项长期待遇标准,五年实现人均待遇翻番。失业保险金平均标准提高到1282.5元,比“十二五”末增长148.9%,年均增长29.78%。降费减负政策落实力度持续加大,累计减少参保单位和个人社保费支出近10.9亿元。社保基金监管机制不断健全,保值增值水平不断提高,基金安全和可持续运行能力不断增强。

三是人才创新发展活力越来越强。持续实施人才强州战略和人才发展规划,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制定实施紧缺人才招聘办法,创新人才引培政策措施,壮大人才队伍,激发人才活力。“十三五”末全州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4.78万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占25.9%,比“十二五”末提高15个百分点。高技能人才总量达4.54万人,比“十二五”末增加3.44万人。累计选拔培养楚雄州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5批130人,建成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31个。

四是和谐劳动关系基础更加坚实。建立健全根治欠薪制度机制,劳动关系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州累计帮助1.25万名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签订率始终稳定在99%以上;清欠农民工工资3.82亿元,惠及7.12万人,实现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数量、涉及人数、涉及金额逐年下降。

五是人社扶贫成果丰硕。“十三五”时期,围绕就业扶贫增收入、技能扶贫强素质、社保扶贫保生活、人才扶贫促发展的总体要求,发挥职能优势,体现人社担当。落实贫困人口社保费代缴政策,动态实现了“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人员100%参加基本养老保险;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100%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符合代缴条件的未脱贫人口、低保和特困人员100%实现养老保险费代缴”“3个100%”的工作目标要求。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设立6个服务站(点),创建就业扶贫车间166个,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1.53万个,建立驻外劳务工作站13个。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59.31万人次,累计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14.53万人,基本实现了应转尽转。扎实推进人才扶贫专项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持。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