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这样办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2日作者:浏览量:

灵活就业的小伙伴们,究竟该怎么参保?如何缴费?

一、哪些可以按“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方式”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答:年满16周岁且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灵活就业人员(含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在就业地或户籍所在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按照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由个人承担。

二、有几种养老保险制度可以选择?

答:有两种制度可以选择。

一种是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这也是多数灵活就业人员选择的参保方式,这里建议您选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按照上年度全省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核定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允许参保人员在60%至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缴费基数档次按每档增加10个百分点确定。缴费比例为20%,其中:12%计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8%计入个人账户。

另一种是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每年缴纳一次,目前个人缴费标准共设18个档次,从200元一直到9000元,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选择合适的缴费档次,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根据不同的缴费档次享受政府缴费补贴,补贴标准从30元至240元。

三、如何选择参保地?

答: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工作的地方或者户籍所在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选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只能在户籍地参保。

四、如何参保?怎么缴费?

答:如果是新参保的人员,携带身份证至就近的县市、乡镇社保窗口,或通过“云南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网站、“云南人社 12333”APP、“掌上12333”APP、“电子社保卡”小程序进行参保登记;如果不是新参保的,直接通过税务部门进行申报缴费。此外,还推出了灵活就业参保缴费便民新举措,灵活就业人员可以按月、按季度、按半年、按年自愿选择适合的档次进行申报缴费。大家可以用微信扫云南省社保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二维码,可以获取详细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哟!

 

云南省社保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二维码

 

 

 

五、什么时候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能领多少钱?

答:按月领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二是累计缴费年限满十五年及以上。按照现行政策,法定退休年龄是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累计缴费年限包含视同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为方便大家理解养老保险“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原则,大家可以用微信扫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测算二维码,可以测算将来能领多少养老金哟!

灵活就业人员新参保待遇测算二维码

 

楚雄州社会保险中心

2024年2月21日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