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正文

州人社局着力解决群众“焦心事”“揪心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作者:李贵平浏览量:

州人社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并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着力解决群众“焦心事”“揪心事”。

聚焦着力回应民生“焦点”。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突出抓好就业困难人员、大学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努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万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1.4万人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07万人,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力争2021年实现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稳定在93万人以上。

聚焦帮助解决发展“难点”。力争争取项目资金1680万元,实施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项目建设21个,其中:新建16个、改扩建5个。实施彝乡英才“回巢”计划,鼓励支持农民工、农民 企业家等群体投身创业和返乡创业,开展创业培训1500人以上,扶持自主创业3925人(户)以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63亿元,带动就业2万人以上。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广泛开展“菜单式、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推动“民工经济”向“技工经济”转变,培训劳动者4万人次以上。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失业保险支持技能提升补贴、价格临时补贴等政策,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

聚焦着力疏通便民“堵点”。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压缩时限、扩展渠道,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积极推行1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全面提升社保卡“一卡通”功能,落实社保卡人社领域93项应用,实现社保卡持有量达到270万张,电子社保卡发行量达到50万张。在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有条件的县(市),在当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法律援助窗口或在当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依法保障符合条件的劳动者特别是贫困农民工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服务。

聚焦着力消除务工“痛点”。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认真开展执法专项行动,督办查处重大欠薪案件,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同行”3年行动,2021年打造“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11名、“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10家,确保结案率达到91%以上,调解成功率达到61%以上。(楚雄州人社局  李贵平)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