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作者:浏览量:

根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人社政策法规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云人社办通〔2019〕62号)文件精神,结合中共楚雄州委5月25日召开“四万三进”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关于深入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活动和政策宣传、政策服务、政策兑现进市场主体“四万三进”活动的有关部署要求,我局将全省人社系统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和州委“四万三进”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及时制定《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暨2020年度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实施方案》下发10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并成立了楚雄州人社局“四万三进”活动暨2020年度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宣传队,于6月5日,我州在牟定县举办了全州人社系统“四万三进”暨2020年度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启动仪式,在全州人社系统迅速启动了“四万三进”活动和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

一、工作进展情况及主要措施

截至12月末,全州10县市均组建了人社政策法规宣传工作队,明确了分管领导,并分成各小组,围绕人社部门中心工作,结合就业、社保、人事人才、和谐劳动关系构建、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全州人社部门共成立了66个“四万三进”暨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小分队,深入全州103个乡镇、139个社区,969个村委会,1918户企业、294所学校、59713户家庭开展了人社政策法规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共有407269位城乡群众、45479名企业职工、53302名师生参与到活动中来,并享受到了相应的人社政策法规宣传服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5万份。全州“五进”活动乡镇覆盖面达100%,社区覆盖面达100%,村委会覆盖面达100%。通过在全州开展“四万三进”和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真正让广大群众对人社政策服务做到了“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为开展好相关活动,我州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早安排部署有序推活动开展按照州委和省厅的安排部署和要求,楚雄州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研究,提前进行周密安排部署,把“四万三进”活动暨人社政策法规宣传活动作为我州人社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的重要内容,作为落实全国人社工作会、全省人社工作会和我州“1133”战略以及人社行业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来抓。一是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队。于6月2日成立了由州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云雁同志任组长,州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霞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其余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楚雄州人社局‘四万三进’活动暨2020年度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由10县(市)人社局长、州局各科室(中心)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人社局宣传科,负责相关宣传材料报送、宣传报道、宣传总结等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宣传科科长兼任。同时组建了由全州人社系统所有工作人员组成的2020年度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宣传工作队,在组织开展宣传工作时,根据工作需要,宣传工作队员工作任务由州、县人社部门业务分管领导和牵头科室统筹安排并组织实施。二是于6月5日在牟定县成功举办了全州人社系统“四万三进”暨2020年度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启动仪式,率先在全省16个地州中启动了2020年度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率先在楚雄州州级部门中启动了“四万三进”活动。三是认真组建了人社系统“四万三进”暨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工作队,明确全州人社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均为工作队员,由州、县人社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基层社区、乡村、企业、学校和农户家中开展相关工作,并分配了具体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目标;同时,还组织州人社局党组成员和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全程参加了启动仪式当天的活动,为下步开展好相关活动作出了示范,并迅速在全州掀起人社系统“四万三进”暨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热潮。四是及时制定下发了《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暨2020年度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实施方案》和《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举行全州人社系统“四万三进”暨2020年度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启动仪式的通知》,制定了活动整体实施和启动仪式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相关活动责任清单和统计报表,对相关活动的开展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确保活动得以有序推进。

(二)打基础强素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为确保“四万三进”活动取得实效,楚雄州人社局在打基础、强素质方面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一是结合人社部门工作实际,对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各类创业者、参保企业、参保群众、各类用人单位广泛进行了人社政策服务需求和意见建议摸底调查,并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二是结合疫情防控,及时梳理中央、省、州人社支持政策措施,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社支持政策措施的公告》共6期,将人社政策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力求让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人社惠民政策措施做到“应知尽知”。三是在全州人社系统内部持续开展人社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按照国家人社部和省人社厅安排部署,从今年5月份起,我州以“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树新风”为主题,组织全州人社系统1172名干部职工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在线学习,引导广大窗口单位工作人员依托在线学习平台常态化学习业务知识。在此基础上,自下而上举办州内赛,组队参加片区赛、省内赛和全国赛等比武活动。在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第二片区晋级赛中,楚雄州人社局代表队和双柏县人社局代表队分别荣获A组一等奖和B组一等奖。在全省决赛中,楚雄州人社局代表队和双柏县人社局代表队最终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通过练兵比武活动,提升了全州人社干部的素质,进一步改善了全州人社干部工作作风,提高了人社窗口服务质量。全州人社系统涌现出了一批素质优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知识通”“一口清”型业务骨干,全州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已蔚然成风。

(三)强统筹抓落实,推动活动不断深入。一是将人社政策法规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与“四万三进”活动相结合,整合资源和力量,统筹安排、形成合力、统筹推进。形成由州局统一指导,各县(市)同步展开,自上而下展开全州人社系统“四万三进”暨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的局面。全州人社系统共派出66支小分队,深入乡镇、社区、村委会、企业、学校和农户家中,面对面宣讲人社政策,发放人社政策宣传资料,现场答疑释惑,直接送服务上门,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问题,受到了各类企业、学校、社区居民和城乡群众的广泛好评。二是与人社部门开展“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结合起来。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作为人社部门的首要政治责任,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全面落实“降、免、减、缓、延、返、贷、补、保”等惠企稳岗政策,着力稳存量、扩增量、保重点、促匹配、兜底线,简化业务办理流程、精简业务办理手续,通过网上办、现场办、上门办等方式,送政策、送服务、送补贴到企业,用真心实意、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减轻企业压力,增强发展信心,保住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全州共计免征中小微企业社会保险费1709.55万元,减半征收大型企业及社会组织社会保险单位缴费381.3万元,降低费率后减轻企业和个人社会保险缴费负担6295.34万元;全州共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资金9216.31万元,惠及1680户企业65428名职工;全州共审核发放失业补助金10353人,3719.86万元;全州共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53119人次,举办招聘会382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5.26万个;全州实际实现外出务工92.9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14.52万人。全州共发放新增创业担保贷款3853户5.69亿元,带动就业1.07万人;全州共办理2020届高校毕业生回乡报道登记7581人,已登记就业6348人。通过活动的开展,促进人社部门各项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实,广大群众进一步实现了社会发展成果共享,为企业复工复产、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为促进全州经济实现回升增长作出了人社部门应有的贡献。

(四)重策划抓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为了确保活动顺利开展,适时总结经验,积极展开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切实推动活动取得实效。楚雄州人社局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在活动开展之初就对宣传工作进行了策划和布置,努力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对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宣传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州人社局分管领导与宣传科对相关宣传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在下发的工作方案中,对州、县“四万三进”暨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相关宣传信息报送工作作了安排和要求。二是围绕疫情应对人社惠民政策措施落实、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和重要活动的开展,分别按季度在全州人社系统策划开展了人社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定就业”专题采访活动,以及“聚焦六稳、聚力六保”专题采访活动和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和州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专题采访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三是在楚雄州人社局门户网站和《彝州人事与社保》等内部宣传平台上设立了“人社政策法规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专栏”,对活动进行适时、全方位的跟踪宣传报道。截至12月31日,我局已在门户网站和《彝州人事与社保》《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内部宣传平台刊发全州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信息30余篇(条),《中国劳动保障报》、《云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省人社厅网站、《楚雄日报》等媒体分别刊发涉及我州“五进”活动信息2篇(条)、4篇(条)、6篇(条)和12篇(条)。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个别县(市)人社局和州局个别单位对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虽然州局和10县(市)人社局都制定了活动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队,10县(市)也都全面展开此项活动,但是一方面是部分县(市)工作统筹协调推进不够,活动的推进与业务工作的推进结合不紧密,活动与业务推进没有真正做到同安排、同推进、同检查、同落实。另一方面是州局工作队对县市指导不够。自6月5日活动在牟定县启动以来,州局部分工作小组按照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严格认真地深入各县(市)展开活动的组织实施指导工作做得还不够。

(二)部分县(市)对活动开展措施不到位,研究不够,协调联系工作不到位,活动虽然实现了所有乡镇、所有村委会、社区全覆盖,但活动开展与相关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结合不紧密,还不能够完全适应群众的需求。导致在活动推进过程中存在办法不多、措施不紧密、工作推进缓慢、活动质量和效果参差不齐等情况。有的县虽然已经开展了活动,但由于上述问题的存在,导致活动仅为组织宣传而宣传,并没有真正做到接地气、贴近群众、服务群众,让群众受益,活动效果一般。

三、下步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在明年的“五进”活动中,要引导各县市人社局把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的开展真正做为人社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要举措,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落实全国人社工作会、全省人社工作会和人社行业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来抓,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推动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的开展。

(二)切实抓好组织指导。在下步的工作中,州、县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工作队要切实加强对县、乡活动的组织和指导,州、县人社局分管局领导要认真带领工作队各小组深入县、乡进行指导,实地参与宣传活动,确保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三)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州、县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领导小组要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研究,听取宣传工作队各小组工作情况汇报,对县、乡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情况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2月30日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