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委员提案 / 正文

对州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46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1日作者:浏览量:

周琴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创业帮扶力度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创业工作,将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创业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工作,持续精准发力,通过政策扶持、宣传引导、载体孵化、培训助推、贷款支撑、健全机制等措施,努力破解外出务工返乡创业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切实把返乡创业就业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返乡人员创业情况

近年来,由于受国内外经济形式影响,我州也出现了外出务工人员提前集中返乡现象,为引导帮扶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群体再就业,解决返乡创业遇到的实际困难,楚雄州各级人社等部门采取多种扎实有效的措施,积极应对,努力帮助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实现创业就业。据调查,2009至2017年5月底,全州外出务工返乡人数达26万人,农民工返乡创业有24656人,开展农民工创业培训4256人,为农民工创业者发放创业贷款15.3亿元,带动就业61357人。其中:农民工返乡创业者年龄结构为30至45岁之间,女生占59.8%、男性占40.2%;初中占15%、高中占10%、中专以上(技工院校)占75%;地区分布在城区30%、坝区65%、山区5%;行业分布主要为百货、餐饮、种植、养殖等行业;主要业态为零售餐饮、种植、养殖等。

二、引导鼓励返乡创业的措施

(一)以强化组织领导为核心,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了以分管副州长为组长,由州人社局牵头,发改、财政、农业等10多个州级部门为成员的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的具体职责,切实履行牵头抓总的职责,认真做好返乡创业工作的各项 日常工作。各县市也都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落实责任领导和人员,明确任务分工,细化配套措施,加强对返乡创业工作的服务与支持。同时,建立了扶持创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与财政、工商、工会、妇联、团委、工商联、残联等部门以及金融机构,及时研究制定返乡创业政策措施,形成了政府主抓、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创建工作机制和齐抓共管、互相配合、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为整体推进返乡创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机制保障。

(二)以完善扶持政策为支撑,营造创业环境。为做好返乡创业工作,2016年我州制定出台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楚政办发〔2016〕4号)文件,提出健全体制机制,整合创业资源,完善扶持政策,加快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返乡创业格局,为广大农民工返乡创业创造更多就近就业机会,加快社会和谐稳定。到2018年,全面实施鼓励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依托创业园和众创空间建设发展一批农民工返乡创园,建立一批返乡创业培训实习基地,组织返乡农民工等人员参加创业培训2万人次,扶持创业1万人,实现带动就业2.7万人以上。

(三)以强化创业培训为基础,提升创业能力。为提高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创业的能力,整合现有培训资源,与楚雄技师学院等具备创业培训资质的培训机构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结合返乡人员创业特点、需求和地域经济特色,建立返乡创业人员基础信息台账,组织实施返乡人员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升返乡人员创业能力。

(四)以资金扶持为保障,促进创业成功。充分发挥“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作用,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给予创业扶持,提供每人不超过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等各项优惠政策,为返乡创业者开设“绿色通道”,鼓励和支持返乡人员依托农村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乡村生态旅游等地方特色产业。同时,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项目推介、开业指导、政策咨询、小额贷款、税费减免、法律维权等专业性服务,促进返乡人员成功创业。

(五)以整合资源为推手,发展创业平台。近年来,我州依托现有创业园区、众创空间建设模式积极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和孵化基地,加大创业园区建设力度,积极搭建孵化平台,借力“互联网+就业”电子商务平台,对我州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绿色农产品等特色产品进行挖掘、升级和品牌化,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创业服务,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截至目前,全州现已建成省级创业园3个(楚雄州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楚雄州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园和土官返乡农民工创业园)、省级众创空间3个(南华野生菌信息港众创空间、元谋绿色果蔬众创空间和禄丰电商创业园)、省级校园创业平台1个(楚雄技师学院校园创业平台),入住创业园区孵化的企业261户,为入驻团队办理创业贷款、“两个10万”、云岭大学生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共800余万元,入住团队经营收入达1.14亿元,孵化成功78户,带动就业1282人,孵化成功率达30%。同时,依托禄丰县土官工业园区建设楚雄州农民工返乡创业园,进一步改善农民工创业环境,提高创业集中度和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大力扶持农民工创业,发挥了创业促就业的倍增效应,进一步拓宽了农业富余劳动力就业渠道。

(六)以构建服务体系为保障,助推创业就业。为不断健全县乡就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建立州、县、乡镇三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全州10县市实现了全覆盖,乡镇项目建设覆盖率达39%。本着“政府提供平台、平台集聚资源、资源服务创业”的思路,通过设立统一标识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免费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求职创业者提供信息查询、求职登记、职业介绍、培训报名、劳动保障事务代理等“一站式”就业服务。

(七)以培树典型为抓手,示范创业引路。一方面,各级人社部门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农民工返乡创业优惠政策,结合当地特色优势产业,积极组织农村劳动者参加创业培训,从项目开发、开业指导、贷款扶持、跟踪服务等各方面提供创业扶持,结合每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在州、县、乡镇设立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宣传点,使社会各界尤其是返乡农民工了解相关扶持政策。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评选、创业经验宣讲、创新创业大赛和创业成果展示等活动,积极宣传农民工等人员成功创业的先进做法和创新举措,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支持、促进返乡创业者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创业的良好环境。

感谢周琴委员对我州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步,我们将加大扶持资金争取力度,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不断加大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资金支持。进一步强化创业培训与就业服务,针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创业提供技术指导和项目支持,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高返乡创业者能力。同时,加大创业平台建设力度,加强对返乡创业人员的创业指导,提高成功率;拓宽创业投融资渠道,发展创业担保贷款,着力解决外出务工返乡创业融资难的问题。并积极争取国家基层就业服务设施项目建设,构建覆盖州、县市、乡(社区)、村的四级人力资源公共就业服务项目建设,不断推进标准化社会保障服务站建设,提高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服务化水平。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6月29日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