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委员提案 / 正文

对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39​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作者:浏览量:

楚人社复〔2018〕63号

严涛聪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妇女技能培训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州历来高度重视农村妇女技能培训工作,充分认识妇女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大力开展农村妇女技能培训,提升农村妇女就业能力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实、抓好,有力促进了农村妇女现实稳定就业,不断提升就业质量。

一、实施彝州巾帼成才行动,提升妇女素质

(一)着力提高妇女的思想道德素质。在全州广大家庭中开展“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营造读书氛围,培养读书习惯,评选“学习型家庭”159户。扎实推进学习型妇联组织建设,强化对妇联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2017年全州举办专兼职妇联干部培训班124期,培训4168人次,举办妇女干部培训班87期,培训4569人次。

(二)着力提高妇女就业技能水平。积极组织广大农村妇女学科技、用科技、强素质,采取集中培训、田间地头培训等形式,举办烤烟、蚕桑、核桃、食用菌栽培、优质稻种植、玉米种植、养殖技术等多种类技能培训。2017年培训劳村妇女10.3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2.67万人)。并借助各种平台,积极组织女性参与学历提升学习,开展岗位培训、技术比武、演讲比赛、知识讲座等活动,提高农村妇女的就业岗位适应能力和技能水平,使其稳定就业。

(三)着力提高妇女的身心健康素质。组织实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为2.3万名农村妇女进行免费检查,对68名患病妇女提供救助。举办“七彩云南”楚雄州第二十一届庆“三八”女子健身运动会,60多家单位3000多人次参加。

二、实施彝州巾帼建功行动,促进妇女创业就业

(一)拓宽妇女创业就业新领域。支持和鼓励农村妇女自主创业和返乡创业,对有创业意愿的给予免费创业培训和创业导师服务,对符合条件的优先安排创业担保贷款、“两个十万”、场租补贴、网店补贴、无偿资助、创业补贴等政策扶持,积极提供项目推介、开业指导、政策咨询、小额贷款、法律维权等专业性服务,有力促进了农村妇女成功创业,带动转移就业。2017全州共为2555位创业妇女申报了创业担保贷款,占贷款人数的46.1%;发放贷款2.2亿元,占发放贷款金额的40.1%,带动就业6387人;实施各类妇女发展循环金265万元;实施“母亲水窖”项目资金60万元。

(二)拓展妇女创业就业平台。我州各级人社部门按照“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鼓励创业”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劳动力资源的作用,竭力为我州农村妇女提供免费职业介绍、职业指导、信息查询、技能培训、政策咨询等“一站式”就业服务。2017年共组织专场招聘会15场次,为2.6万农村妇女提供免费就业服务,成功介绍1.1万农村妇女就业,发放妇女创业就业宣传资料32637份,为1613名女性提供劳动维权服务和法律援助。

感谢严涛聪委员对我州农村妇女就业和技能培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步,我们将切实加强农村妇女技能培训,结合用工单位需求和农村妇女的培训意愿开展培训,大力开展“订单式”培训、定向培训和定岗培训。对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农村妇女,重点开展适合市场需求的技能培训;对有创业意愿的农村妇女,重点开展创业培训,实现培训与转移就业精准对接。同时,我们将继续努力,认真落实好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农村妇女“三农”政策和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推进我州农村妇女各项培训工作的有序开展。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6月25日

(联系人及电话:朱学顺 3369200)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