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委员提案 / 正文

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26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作者:浏览量:

九三学社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乡村振兴中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乡村振兴战略是适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农民生活水平的重大战略决策。实施乡村振兴需要人才支撑,对于农村的发展需要从农村人力资源出发,加大农村人力资源的开发与投入,从而为实现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从楚雄州现阶段农村人力资源发展情况看,我州农村人口基数大,随着城镇化率不断提升,转移到城镇和从事非农产业人员逐渐增多,农村人力资源还存在教育程度偏低,思想观念落后,高素质劳动力流失,素质不高、结构配置不合理、开发程度低、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等问题。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高度重视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将其作为实现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加强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和建设,主要从以下5个方面推进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工作:

一、积极鼓励引导人才扎根基层。一是完善政策措施。2020年,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贫困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行动计划》,明确了每年组织1000名专业技术人员到生产一线、培育1000名农业专业人才、培养1000名新型职业农民、选派100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基层、组建100名乡村教师导师团队、招募100名“三支一扶”及大学生志愿者在基层开展服务、开发100名能工巧匠和乡土人才、培育10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孵化农业创业企业、争取引进10名“蓝火计划”楚雄博士生工作团博士的工作目标,要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和人才强州战略,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和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全面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基层人才队伍。二是人才评价标准向基层倾斜。对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从事教育、医疗卫生、农村技术推广服务等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在人才评价方面采取“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评价方式,着力拓展基层人才职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放宽了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条件,评审论文要求和职称评聘岗位数额限制,提高基层高级职称比例,让基层工作有“奔头” 。截至目前,全州各乡镇共有6757人获得副高职称。三是深入推进职称评审改革。对农村实用人才,结合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以及新型农民培育工程,健全以农村实用人才评价制度,完善教育培训、认定评价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制度体系,开展了职业农民职称评审试点。目前,全州共有农村实用人才4.59万人,其中:生产型人才2.56万人,经营型人才0.49万人,技能服务型人才0.68万人,技能带动型人才0.54万人,社会服务型人才0.32万人。

二、不断提升农村人力资源队伍素质。近年来,各级各部门不断加强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积极遴选优秀人员参加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工作中以全面服务新型职业农民发展为导向,科学确定培训内容,分工种、分岗位开展培训,大力推进技能扶贫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两个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绿色证书”培训工程、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百万中专生计划”等活动,建立健全了农村劳动力实名制动态管理,通过开展“订单、定岗、定向”培训,有序组织职业技能鉴定,着力培养新型务工农村劳动力和产业农民,增强了农村劳动力转产转岗就业能力,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奠定了人才基础。目前,全州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25万人(其中:培训现代青年农场主450人,主体带头人1.07万人,专业技能型1343人)。今年以来,全州已组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2.9万人次,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1.15万人次,新型学徒制培训899人,进一步加速了农民职业化进程。

三、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2017年,云南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对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要以服务基层事业发展为目标,坚持服务基层和培养人才相结合、市场主导和政府推动相结合、政策支持和完善服务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服务体系,积极营造有利于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人社部门积极会同组织、教育、共青团等部门深入开展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加快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基层青年人才队伍。通过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有针对性地为基层输送和培养青年人才,“十三五”以来,全州累计选派131名(含2020年计划招募14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等服务。

四、全力帮扶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2017年我州就成立了楚雄州技能扶贫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州委副书记任组长,州人民政府分管副州长任副组长,建立了人社部门牵头抓总,扶贫、农业、财政、科技、民政、民宗、工青妇等14个部门齐抓共管的协同机制共同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近年来,我州先后制定出台了《楚雄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行动计划(2016—2020)》《楚雄州技能扶贫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两个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年)》《楚雄州农村劳动力培训及转移就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行动计划和政策文件,将农村劳动力培训及转移就业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不断健全完善责任机制、政策机制、保障机制和监督考核机制,推动我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截至2020年9月,全州累计外出务工农村富余劳动力达92.68万人。

五、鼓励各类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创新。2016年,楚雄州人民政府就下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从加强统筹谋划、健全体制机制、整合创业资源、完善扶持政策和优化创业环境等方面出发,促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同时,进一步优化扶持返乡创业环境,积极发挥南华县全国第二批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和禄丰土官返乡农民工省级创业园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创业园区建设,加强对返乡农民工等人员的创业指导,积极引导和鼓励外出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士兵等人员依托农村资源优势返乡创业。今年以来,全州返乡创业人员累计1229人(户),发放创业贷款2237万元,带动就业2022人,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形成了农村双创新热潮。

虽然我州农村人力资源开发有了较大发展,困难状况有了一定改观,但是与造就更多乡村人才,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下步,我们将在继续贯彻实施乡村人才振兴战略,优化农村人力资源配置结构,促进乡村振兴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加强农村人力资源建设的要求,以“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为基础,科学制定农村人力资源发展规划,完善鼓励人才扎根基层创业就业的制度体系,健全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基层流动的支持政策,进一步发挥基层组织作用,为各类人才在农村基层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帮助各类人才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快速成长。二是继续加强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指导督促各地和有关部门抓好政策落实,保障农村基层人才的合理待遇。完善农村基层人才服务相关政策,解决好乡村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瓶颈制约问题。三是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持续深化农业系列职称制度改革,畅通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双通道”,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四是继续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到基层工作,充分发挥青年人才有知识、懂技术、善创新的优势,带动信息、知识、技术、资源等流向基层一线,为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感谢九三学社楚雄州委对人才工作的关心、支持,真诚希望贵单位继续关心、支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0月20日

(联系人及电话:段海峰,3369601)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