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委员提案 / 正文

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2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作者:浏览量:

金芋霖、李珏、车丽华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工程建设领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楚雄州委、州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认真组织实施中央、省、州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部署、重大措施,通过创新人才机制体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推进人才重点工程,全州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素质不断提高。目前,全州共有专业技术人才4.63万人,其中工程系列专业技术人才6967人。在促进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我州印发了《楚雄州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楚人才发﹝2012﹞4号)《关于促进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楚政办发〔2016〕15号)《关于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的实施方案》(楚人社发〔2020〕12号)等促进建设领域人才队伍建设的文件政策,切实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最大限度保护和激发人才活力。同时,将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机制作为全州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人才评价体系的正向激励和引领作用,树立正确的人才评价导向。进一步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改进职称评审管理服务方式,拓展职称评价人员范围,放宽基层职称评聘条件,加强乡镇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基层专业技术人员服务基层。通过落实一系列改革政策措施,增强了基层岗位的吸引力,极大稳定了基层人才队伍。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着力解决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才不足,结构不合理,技能水平有待提升,人才流通渠道不畅,投入不足、激励不够,成长发展环境还需要进一步改善等问题。一是着力调整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结构。围绕重点发展领域,着力培养引进各类技术人才,制定完善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引导专业技术人才向基层和重点开发地区流动。加强建设领域专业人才发展调研,积极争取编制部门支持,科学合理设置专业技术岗位,着力解决基层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年龄结构老化、青黄不接的现象。二是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力度。创新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发挥项目、基地在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建立培养机构、人才、用人单位和全社会广泛参与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机制。大力开展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提高专业技术人才的学习能力,大力推进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提高专业技术人才能力素质。三是完善激励保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符合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的激励保障机制,加大财政投入,逐步完善人才奖励政策。同时,鼓励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参加执业资格考试,提升专业素质。并严禁专业技术人员挂证取酬,优化专业技术人才管理职能配置,规范专业技术人才管理方式。

感谢金芋霖、李珏、车丽华委员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支持,真诚希望继续关心、支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0月20日

(联系人及电话:段海峰,3369601)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