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委员提案 / 正文

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2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作者:浏览量:

州工商联: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民营企业人才服务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实施好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始终把民营企业人才培养作为推进全州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支撑抓紧抓实。截至目前,全州企业经营管理人才4.78万人,占人才资源总量23.41万人的20.42%;专业技术人才共8.65万人,其中非公经济领域专业技术人才4.46万人,占专业技术人才总量的51.56%,占人才资源总量的19.05%。全州共有高技能人才4.11万人,其中高级工3.89万人、技师2105人,高级技师124人。我州共有享受国务院津贴人员33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64人,获得“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称号46人,云岭首席技师9人,其中大部分人才来自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人才队伍规模和质量稳步提升。

在民营企业人才建设工作中我们主要通过以下5个方面壮大人才队伍和优化服务保障。

一是完善政策措施促进人才发展。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我州人才队伍,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广泛调研人才工作现状,并结合楚雄州实际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强州”战略五个实施办法》(楚办通〔2020〕22号)《楚雄州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0条措施》(楚办发〔2020〕10号)《关于印发楚雄州园区人才支持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才组〔2020〕5号)《进一步加大“彝乡英才”培养力度实现人才队伍数量质量“双提升”工作方案》(楚才组〔2020〕6号)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引进各类急需人才,明确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在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引进、评价、使用等方面与公有制企业享有平等待遇,大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专业技术人才发展,积极引导专业技术人才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创新创业。

二是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近年来,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责任务建立了符合用人单位特点的专业技术人才保障机制,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加大用人单位、社会组织、个人对高层次人才购房、入学、就医保障等方面的政策落实力度,加强执法监督有效保护专业技术人才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时,深入推进评级机制改革,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建立与产业发展需求、经济结构相适应的评价机制,对业绩贡献突出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放宽学历、资历、年限等要求,重点考察企业家推动自主创新、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竞争力和经济效益的能力和贡献,引导鼓励各类人才自觉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近三年来,非公经济组织、编制外聘用人员、民族民间人才共有98人取得了高级资格,617人取得了中级职称资格。

三是支持民营企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各级各部门重点指导民营企业依托重大项目和平台基地,培养引进高层次的产业领军人才、创新型人才和高技能技术人才;鼓励企业大力培养职业经理人队伍以及市场开拓能力强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引导企业创新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培养企业所需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人力资本。2018年实施“彝乡英才”培养工程以来,我州选拔的“彝乡科技领军人才”10人、“彝乡产业技术领军人才”15人、“彝乡电商创业人才”34人、“彝乡名匠”65人、“彝乡企业家”60人,这些“彝乡英才”中大部分来自我州民营企业。特别是《进一步加大“彝乡英才”培养力度实现人才队伍数量质量“双提升”工作方案》(楚才组〔2020〕6号)的出台,将进一步提升我州民营企业人才队伍的规模和质量。今年以来,全州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目前已培训3.13万人次,其中,企业职工培训5056人次。

四是积极搭建人才流动平台。我州始终坚持将促进各类人才有序流动作为人才发展改革的重要抓手,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积极搭建人才交流平台服务民营企业吸纳各类所需人才。一方面,积极加大企业人才培引力度,鼓励企业柔性引进急需高层次人才,在企业建立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支持和服务企业培引人才。截至目前,我州共有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23个,其中企业建站14个。另一方面,健全线上线下服务机制民营企业招用人才搭建平台。2019年,我州开发上线了“一部手机就业通”微信公众号,通过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为城乡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搭建供需服务平台。截至目前,“一部手机就业通”公众号已有600余家省内外企业在线发布701类用工岗位5.7万个。同时,聚焦民营企业与高校毕业生等各类群体就业信息不畅、就业岗位不对称、不匹配等问题,定期组织举办民营企业人才招聘活动,搭建求职者与用人单位之间双向选择的供需交流平台。今年以来,我州已组织开展了“云南省高层次人才网络云选会”“高校毕业生金秋现场招聘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多项专题活动,举办供需见面会46场次,发布用工岗位4.84万个。

五是大力实施“兴楚英才回巢计划”。我州坚持把吸引楚雄籍人才作为引才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组织实施“兴楚英才回巢计划”,结合我州城市建设、项目管理、现代物流、系能源、新产业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鼓励在外楚雄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带技术、带成果回乡创业发展,将楚雄籍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本土发展优势,实现人才回引,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以人才资本助推我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阶段,我们将认真落实支持民营企业人才引培的各项政策措施,优化人才引进政策,进一步放宽人才引进条件,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充分发挥人才在民营经济领域的作用发挥。推动实施更加广泛深入的校企合作模式,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专业技术人员到民营企业就业,缓解民营企业人才不足的问题。持续深化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改革,保障民营企业人才参加职称评聘、岗位等级晋升等权益,切实做到应评尽评。同时,还将不断加强促进人才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扩大民营企业和各类人才对政策的知晓率,着力转变人才服务工作作风,积极主动服务企业,促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感谢州工商联位对人才工作的关心、支持,真诚希望贵单位继续关心、支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0月22日

(联系人及电话:段海峰,3369601)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