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委员提案 / 正文

对2020年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9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作者:浏览量:

倪琼美委员:

您在2020年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第96号提案《关于大力发展商业保险 完善养老保障体系的提案》交由我局办理,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党的十九大对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总体要求,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多年来,我州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资金来源多渠道、保障方式多层次、管理服务社会化的养老保障体系基本建立。随着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了所有群体全覆盖。

一是针对企业职工身份等从业人员,可以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按照单位和个人缴费比例,以参保人上年月平均工资选择不同层次缴费,达到退休条件享受养老金待遇,待遇水平与缴费年限长短和多少直接挂勾,缴费年限越长领取养老金越高,缴费层次越高领取养老金越多。2020年全州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达2634元。同时,有条件的城乡居民也可以按照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由个人按照比例全额缴费,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按照规定核发养老金。

二是针对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具有本地户籍的城乡居民可以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每年可自愿选择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13个档次缴费参保,政府按照规定给予参保补助,一般缴费15年以上、年满60周岁可按规定核发养老金待遇。养老金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之和构成,缴费档次越高、缴费年限越长,将来养老待遇领取越多。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为103元,65周岁以上的为108元。同时,针对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政府按照标准给予15年的参保补助,认定为完全失地的每年每人补助1300元,认定为大部分失地的(人均耕地0.3亩以下)每年每人补助1000元,切实增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

三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不断完善,人民生活逐步改善,商业保险作为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有益补充,个人可结合经济条件,在选择参加国家建立的基本养老保险外,鼓励购买适合自身情况的商业保险,实现将来老年生活更有保障。

感谢一直以来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欢迎多提宝贵建议!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9月4日

(联系人及电话:毕鸿文,3369218)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