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楚雄动态 / 正文

293家地级市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情况(二)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3日作者:浏览量:

对年报内容、形式等的分析以各地级市2023年3月10日发布的报告文本、网页布置等为准。

亮 点

报告形式

一、

设置专门发布平台

统一集中发布年报

本次评估中绝大多数地级市设置专门的公开平台来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其不仅发布本级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也为其下属部门和下辖县(区)政府集中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河北省石家庄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四川省广安市、四川省达州市、贵州省贵阳市、贵州省遵义市、云南省昆明市、云南省保山市等。

一些地级市设有集中发布平台,同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专题并配备相关电子书查看,如山东省德州市。

山东省德州市公告公示专栏页面

湖南省发布的市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湖南省地图的形式,将各市州具体的地理位置标识出来。同时,点击各市州已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政府,还会跳转出各市州景点照片。方便浏览人员快速定位、准确查阅政府信息,而且也展示了各地风景名胜。

湖南省公告公示专栏页面

二、

发布形式推陈出新

 

一图读懂易于观看

(1)发布专门的解读报告,视频、音频解读新颖

评估发现,一些地级市在发布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还发布相应的解读报告,使政府信息公开以图解的形式呈现给浏览者,形象地展示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这些地方政府如:辽宁省沈阳市、浙江省杭州市、浙江省金华市、浙江省嘉兴市、浙江省湖州市、山东省济南市、山东省菏泽市、山东省德州市、湖南省长沙市、四川省成都市、河北省唐山市、河北省邢台市等。

一些地级市创新发布形式,集中发布具有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图解版,方便浏览者查阅相关图解报告。这些地级市是:浙江省湖州市、浙江省金华市、浙江省舟山市、浙江省丽水市等。

评估还发现,一些地级市还附加视频版、音频版解读等,发布形式更加多样,浏览者可通过观看、聆听多种方式获悉报告内容。如山东省东营市、浙江省绍兴市、湖南省永州市等。

山东省菏泽市在其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以书册翻页的形式发布。

山东省菏泽市年度报告页面

(2)设有无障碍功能,为特殊群体提供便利

一些地级市网站设有无障碍功能,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可以变换字体大小和无障碍语音播报方式,进行观看和收听。这有助于拓宽年度报告的受众面,极大地便利了普通民众尤其是视障人士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如山东省青岛市、山东省滨州市、安徽省合肥市等。

三、

二维码分享链接

信息传递共享无边界

不少地级市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附有二维码,方便公众利用手机等移动终端观看、分享。其中一些地方政府 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有着分享功能,能分享至微博、微信、QQ空间、豆瓣网,让信息你我共享。如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河北省张家口市等。

四、

提供各种附件版本下载保存随时看

一些地级市在年度页面提供Word、PDF版可下载链接,方便浏览者保存、使用。如安徽省淮北市、安徽省淮南市、浙江省宁波市、四川省成都市等。

五、

注重新媒体建设

拓宽信息公开发布渠道

部分地级市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这些地级市是:河北省邢台市、河北省廊坊市、江苏省无锡市、江西省吉安市、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四川省宜宾市等。

 

报告内容

一、

数据会“说话”

插图、图表纷纷登场

不少地级市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配备图表或者饼状图,使得年度报告更为丰富生动,增强了报告的可读性。报告图文并茂,清晰直观地展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这些地方政府如;安徽省合肥市、山东省枣庄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四川省德阳市等。

二、

报告内容详实全面

不回避存在的问题

不少地级市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详实,既肯定成绩,也不回避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进行深入剖析。如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云南省普洱市等。

山东省菏泽市在其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详细表述了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分别从四个要点介绍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落实情况。

山东省菏泽市年度报告页面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布的报告中,浙江省杭州市对于信息处理费表述详实,既表明依据,又说明数据和费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收取情况公开透明。

浙江省杭州市年度报告页面

甘肃省嘉峪关市在其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对于重点领域公开,分别从八个方面介绍具体信息,列举清晰,内容详实、要点涉及诸多民生领域。

甘肃省嘉峪关市年度报告页面

安徽省六安市、安徽省马鞍山市、安徽省池州市、安徽省安庆市等在其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针对其他需要报告事项,表述方面详尽,层次清晰,要点突出。

参与评估人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丁晨妤 尹雪 王淑敏 王熠璠 刘定 刘海啸

伍南希牟璐宁李璐 陆麒元 周远平

曾小玲 彭聪詹雨青 赖宇琛 廖沛仪

编辑:刘定 陆麒元 曾小玲 詹雨青

校对:李莫愁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