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楚雄动态 / 正文

最全!293家地级市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情况(一)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3日作者:浏览量:

前 言

政府信息公开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对政府上一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公开,即“公开”之公开。

编制和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中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确立的各级政府机关的法定职责,通过向社会“晒出”上一年度公开工作的得失,自我审视,横向纵向比较,并接受社会评议和监督,以求不断优化和提升,对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规定:“地市级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汇总所属部门和县级政府年度报告,于3月10日前向上一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提交并向社会公布。”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室进行全样本评估,对所有293家地级市政府在2023年3月10日前发布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的情况进行了初步评估。对年报内容、形式等的分析以各地级市2023年3月10日发布的报告文本、网页布置等为准。

基本情况

2022年度地级市政府的年度报告公开情况整体较好,27个省、自治区的293家地级市政府中,有277家按时发布,占比94.5%。其中,河北省、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的所有地级市均按时发布。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四川省、云南省内各有1家地级市未按时公布,江西省、湖南省、西藏自治区内各有2家地级市未按时公布,海南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内各有3家地级市未按时公布。

在已发布的277家地级市中,所有地级市均设置了专门的年度报告栏目,便于浏览与寻找。同时,有49家地级市配合发布了对年报内容的解读,如辽宁省沈阳市、浙江省杭州市等均发布了年度报告图解,和年度报告同时发布。

就过去年报发布的连续情况来看,有129家地级市政府连续发布了2008-2021年年度报告,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完善。

报告内容

本年度地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充实、全面。全部277家政府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对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进行了文字说明;273家政府对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进行说明,占比98.56%;267家单位对监督保障情况进行说明,占比96.39%,其中175家还说明了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占比65.54%。

以《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作为参考,评估组还对277家地级市政府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汇报公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公开助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四大类工作情况进行统计。111家地级市政府对有关以公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说明,占比40.07%,182家地级市政府对以公开助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说明,占比65.70%,208家地级市政府对提高政策公开质量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说明,占比75.09%,270家地级市政府对夯实公开工作基础工作情况进行了说明,占比97.47%。

报告形式

本年度地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在格式上仍有提升空间。2019年修订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规范,要求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应当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统一格式,并适时更新。据此,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于2019年在《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格式要求进行更新。

从报告整体结构来看,所有年报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以下简称为“《年报格式》”)的要求划分章节介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配有制式数据表格,在整体上均能符合《年报格式》要求。但在具体报告章节中,虽然内容上多数地区符合《年报格式》要求,但是在形式上仍有不合要求及可改进之处。

依据《年报格式》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一)总体情况”部分,应当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五方面内容方面。在形式上看,不同地区政府的年报在“(一)总体情况”部分对这五方面内容的表述形式并不统一。277家政府在“(一)总体情况”中,242家部分按照《年报格式》所要求的五个方面划分小节,分别专门说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情况,另有临汾市政府部分地参考《年报格式》要求划分小节,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舆情回应”小节,渭南市政府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情况”三小节,漯河市、大庆市等32家政府则自行组织了总体情况部分的报告结构。

多数地区都对《年报格式》要求的五方面内容进行了说明。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是“全面反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展现政府施政过程及结果的重要方式”。统一的文章格式设置有利于向社会有层次、有结构地展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便于公众在不同的地域、层级、部门间进行横向比较,更好地了解我国各级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甚至政府工作本身。因此,各级政府有必要依照《年报格式》的内容要求,更有层次地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一)总体情况”的结构层次,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五方面内容进行专门说明。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部分,依据《年报格式》要求,除了本机关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外,一是应在此处专门报告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二是应报告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例如依据《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之要求,应将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258家政府在“(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了内容,252家政府报告了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但只有167家政府提及落实《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参与评估人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丁晨妤 尹雪 王淑敏 王熠璠 刘定 刘海啸

伍南希牟璐宁李璐 陆麒元 周远平

曾小玲彭聪詹雨青 赖宇琛 廖沛仪

编辑:刘定 陆麒元 曾小玲 詹雨青

 

校对:李莫愁


法治蓝皮书

137篇原创内容

关注

留言精选后,将对所有人可见并外显IP归属地

留言被公众号精选后,将对所有人可见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