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元谋县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费征缴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作者:李智萍浏览量:

为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收职能划转工作,元谋县高度重视,认真筹划,主动作为,自2020年9月1日起对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正式进入集中征缴,多措并举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费征缴工作。

强化思想认识。及时召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专题部署会,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抓好工作落实。要求各乡镇要充分认识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费征缴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层层分解工作任务,不断细化工作措施,确保该项民生工程目标任务细化到村组,量化到人。

深入宣传发动。为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费“集中征缴为主,零星缴费为补充”征缴工作顺利开展,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微信工作群、张贴标语、入户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各项政策,认真解读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和资助标准,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激发广大群众的参保缴费意识,确保顺利完成保费征缴任务。

提高服务质量。采取多渠道督促缴费,确保进入村组实战实操,乡镇社区农保经办人员、县级农保中心工作人员下村集中培训各村组干部,指导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平台操作,提高基层经办人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高度和服务理念,并对全县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完成情况及如何提高参保率进行了详细指导,通过培训,组织统筹区域内统计人员集体学习,把整理、提炼好的参保缴费技巧和容易出错的重点、难点,用现场教学的方式,实现精准辅导,减轻工作量,巩固提高参保率。

创新缴费方式。针对不方便外出、外地务工等缴费不方便的参保对象,加强引导,利用微信公众号、地税大厅、办事通APP等线上缴费;对于相对偏远山区,网络覆盖不全面的乡镇,组织村组干部入户代收,居家村民农保费用,统一自主到各自辖区银行网点进行保费存缴,指导群众尽快缴费,强力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持续有序开展。

建立工作机制。采取金融部门代扣代缴为主,业务人员现金征缴方式为辅的方式开展征缴。针对覆盖对象主要在农村的实际,该县统筹安排,统一业务流程,确定专人办理业务,推行便民服务,设立集中办理点,实行参保登记、保费征缴"一条龙"服务,构建起较为完备的县、乡、村三级工作网络和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制定严格程序、提高防范意识、健全监管制度、实行“阳光操作”、加大生存认证力度等全方位监控,确保基金的安全运行。

优化工作流程。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活动为契机,通过加强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的有序开展。一是把每个月代扣代缴失败信息人员名单下发至各个乡镇、社区,让各乡镇、社区农保工作人员通知代缴失败人员按照扣缴失败所提示的信息带上身份证、金融社会保障卡到各经办结构银行网点进行核实身份信息,尽快成功缴纳保费。二是加大对保费增加到3000元档次、多缴多得的征缴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印发保费征缴宣传单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代扣代缴的安全性和便利性。三是认真研究解决保费征缴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优化代扣代缴工作流程,争取早日全面完成今年的保费征缴工作任务。

截至目前,全县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57120人,收缴保费730.35万元,领取养老金待遇31035人、发放养老金共计274.54万元。(元谋县人社局  李智萍)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