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元谋县人社局:“五个强化”抓党建打造模范机关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作者:罗建梅浏览量:

近年来,元谋县人社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实施意见,坚持抓党建与抓发展深度融合,始终把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创业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主责主业上,推动机关党建与工作主业互促共进,忠实践行“服务一生、陪伴一生、保障一生”的人社初心与使命,全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强化思想建设,做理论武装的模范。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传达作为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一职工会、支部“三会一课”的第一议题,一以贯之扛稳压实政治责任,扎实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常态化抓好党组织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坚决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深入学习、严格执行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加强宪法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强化组织建设,做政治过硬的模范。自觉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工作全过程,以增强支部整体功能为目标,以实施“智慧党建”为重要抓手,以提升支部组织活动的质量和实效为重点,以“学习党史”为主题,认真落实支部活动“三定一报备一纪实”制度,带头推动机关党的组织建设健全完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和党组织在“3+3”攻坚战、矛盾纠纷化解、乡村振兴和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政治建设,做组织有力的模范。认真落实机关党的建设主体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重要政治责任,体现到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到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局落地生根、结出硕果。2020年,全县农村劳动力培训4.67万人次,实现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6万人次,农村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人数屡创新高;社保扶贫“3个100%”全面实现;社会保险执行率完成103.61%,成功赶超了年初预定的标兵目标,保持了稳定增长的发展势头;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走在全州前列;惠企稳岗政策的落实,为全县减免社保费1484.08万元。

强化队伍建设,做作风过硬的模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结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和干部责任区;严格执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开展党建引领人社标兵评选表扬活动,让党员干部身边学有榜样,人民群众办事找有效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忠诚老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入整治“四风”老问题和新表现,坚持对标对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细落实落地。

强化能力建设,做担当作为的模范。认真落实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全力推进社保服务“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为群众提供更加精细化、个性化的办事服务,持续加强社保经办能力建设,增强参保对象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以开展人社系统“四万三进”暨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为契机,推动人社政策宣传在一线、落实在一线、服务在一线。带头持续推进“问题起底、党员服务、群众满意”等工作。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导向,认真落实“双报到”制度,扎实开展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工作,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用出色的业绩展示模范机关创建的实际成效。2020年,元谋县中医医院王琳工作站获省级优秀表彰;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园创建成功并成为示范;第四届“中国创翼”暨第二届“创翼云南”创业创新大赛楚雄州选拔赛,元谋县选派的参赛队分别荣获创新组、专项赛一等奖,创业组二等奖,获推参加省级选拔赛,创新组荣获二等奖;创业担保贷款“线上服务平台”促进就业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9.33%,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100%、调解成功率达到94.23%,清欠农民工工资4620万余元,惠及4250余人,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全面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元谋县人社局  罗建梅)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